首页 > > 6

審計署:政府外租辦公室近四成租金高於市值

2017-11-22
来源:橙新闻

  政府總部未能提供足夠空間給所有政府部門。资料圖片

  【橙訊】審計署22日發表最新一份審計報告(第69號報告書),發現政府租用物業時,近四成租約租金較平均高,更有多份租約租金較平均高逾40%,更點名產業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等部門應注意租金管理。

  報告書指出,政府雖現有政府總部作為辦公用地,但每年仍耗費不少公帑於市場租用辦公室,過去10年間政府租用商用辦公室的面積增加13%,2016至17年度政府租金開支高達9.6億元。

  審計署指在外租用辦公室的部門要小心管理租金。圖:審計署

  未探討其他較低租金

  另外,審計署亦發現,有35%政府租用私人辦公室的平均月租,比市值為高,而土木工程拓展署2003年起租用一個位於觀塘的辦公室,期間續約4次,但租金自2006年起大幅上升,水平和尖沙嘴、油麻地的辦公室相若,高於同區同級辦公室。報告指,沒記錄顯示產業署「曾探討其他租金較低的物業」。

  報告又發現,政府辦公室目前170份租約中,有60份即35.5%的租金比平均市值租金高,其中6份更高出逾40%。

  審計署亦發現產業署在2008年物色到的西營盤用地,建議在該處重置灣仔法院,但要待2012年才發現不適用於重置,審計署建議產業署「有需要及早諮詢用戶及工程部門的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