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因为一句话,香港政府被批“抱着殖民地奴才思想”

2017-11-23
来源:香港传真

  原标题:因为一句话,香港政府被怒批“抱着殖民地奴才思想”!

  “以排名论地位,是奴才思维!”

  说到国际排名,种类繁多。比如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全球人才竞争力排名、全球廉洁城市排名、亚太区最具投资潜力排名......香港在这些排名中往往表现不错,有时候甚至可以蝉联一些榜单的榜首。

  不同的榜单背后是不同的研究机构,所用的方法和所持的立场可能也不尽相同,不过他们可以成为一座城市发展情况的参考。

  但是,认真你就输了。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最近出了一份报告,准备向立法会申请开设一个新的职位,却遭到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猛批!

  11月20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开会,讨论关于设一个首席经济主任职位的事项,这个主任的职责是“负责与国际评级机构展开更深入和广泛的专业交流,以提升对国际竞争力的了解及研究层次。”

  同时,这个主任也会开展新研究工作,以支援本届特区政府致力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和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的政策重点。

  跟国际评级机构展开交流无可厚非,但是这份文件中有一句话却戳中了立法会议员的怒点,这句话写道:

  “一旦香港失去国际竞争排名的领先优势,必定会影响其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换而言之,特区政府的文件表达的思想是,如果香港在国外评级机构的排名中掉了下来,那香港地位就没了。

  曾经参选香港特首、如今身为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叶刘淑仪听了这句话,立刻上火,她批评说:

  她认为,这句话让她感到非常反感,认为有关说法是侮辱香港人的智商,是荒谬的论述,要求当局收回此句,否则她不会支持新增一个主任的职业。叶刘淑仪斥责说,以国际排名去决定香港优势,属于殖民地思想、是奴才思想。而且如果真的要开设一个职位,为什么不招聘具有学术、市场、私人机构经验的专才,而非要开设一个由政府内部调迁的职位。

  对于叶刘淑仪的批评,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承认,文件所用字眼较重,议员的意见会作记录。他又回应指,政府在考虑职位人选时,有既定程序,目前政府内部有不少同事拥有硕士学位,而且招聘也要顾及内部士气,如果内部找不到适合人选会有其他途径处理。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叶刘淑仪第一次这么批评香港政府。

  2017年4月,叶刘淑仪就对当时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发表了看法,认为当时那份由前财政司司长负责的预算案缺乏前瞻性,思维仍停留在殖民地年代。

  2016年12月,叶刘淑仪就《基本法》第107有关理财“量入为出”的条文,指出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可能错误理解及运用”,她称,政府除了推出大规模基建项目外,并没有在其他经济发展范畴作长远投资,以拉动经济及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问题。

  叶刘指出,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应“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但“力求”不等于政府不能够在短时期出现赤字或借贷,批评政府的诠释“过度保守及缺乏灵活性”,无法在经济低迷时采用各种财政手段提振经济,“这种理财方针值得商榷”。她认为,特区政府“未能摆脱过去殖民地思维”,而政府担当良好“掌柜”有一大好处,就是为特区政府留下接近9000亿元盈余及2000亿元的土地基金储备。

  曾经的叶刘淑仪,也在香港政府任职。

  如今坐在立法会议员席位批评政府的叶刘淑仪,早年间也曾服务香港特区政府。1998年7月,她获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2002年,她开始推进《基本法》23条立法,然而推进立法的过程并不顺利,并最终搁浅,她自己也为此辞去保安局局长一职。

  她曾在接受访问时说:“我希望将来评价我是一个捍卫‘一国两制’坚定不移的执行者,曾经协助‘一国两制’在香港发扬光大。因为我上世纪80年代已经参与《中英联合声明》的幕后工作,也参与起草《基本法》,30多年来跟‘一国两制’分不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