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领事专访】秘魯駐港澳總領事Sergio Avila:香港「橋樑」無可取代

2018-01-07
来源:香港商报

  秘魯駐港澳總領事Sergio Avila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短期內看不到區內有任何經濟體可以取代香港地位。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茵、黃兆琦報道:秘魯政府商務部自去年11月在港新設貿易辦事處,作為該辦事處的亞洲區域總部,以加強秘魯整個國家的品牌推廣和認知度,吸引外來直接投資,幫助秘魯基建項目融資以及為融入「一帶一路」發展作更好準備。秘魯駐港澳總領事Sergio Manuel Avila Traverso(Sergio Avila)日前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受到中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加上香港作為連接東西南北的橋樑角色會延續下去,短期之內看不到區內有任何經濟體可以取代香港的功能、角色和地位。

  秘魯與香港雙邊貿易增長迅速,2012年至2016年間,兩國經濟體的雙邊貿易年均增長都超過17%。2016年,秘魯和中國內地的雙邊貿易當中,價值6億美元的貨物通過香港進行,佔秘魯與內地貿易總額的3.6%。

  談及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的發展成就,Avila肯定地說:「看看香港,自從回歸後香港的GDP增長了多少?香港很好,香港不同界別的工作者為全球服務,銀行業、保險業、服務業等,不只為中國內地和香港,也為國際企業服務,這是香港的獨特之處。香港是一座連接東西南北的橋樑,這個角色會延續下去。」他又強調,因為一直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不斷在發展,短期之內看不到有經濟體可以取代香港的角色和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駐港兩年多的Avila,極積參與香港的文化與學術交流活動。他更是一個舞林高手,在不同公開場合和酒會上展現超凡舞藝、音樂感和節奏感。

  Sergio Avila堪稱無林高手,圖為他在香港的一場展會上即興下場展現舞藝。 記者 崔俊良攝

  冀對亞洲貿易三年增兩成

  去年11月,秘魯政府商務部在港新設貿易辦事處,以加強秘魯的品牌推廣和認知度。Sergio Avila 強調,秘魯政府認為亞洲是秘魯很重要的市場,該國很多產品都廣受亞洲消費者歡迎,經深入研究後認為在香港設立新辦事處將會增加對亞洲的貿易額。

  Avila說:「目前中國內地是秘魯的最大貿易夥伴,而香港是很重要的轉口中心,不只海運和空運中心,也是物流中心。希望辦事處開設以後,秘魯經香港再出口到亞洲其他市場的貿易額能大大增加,3年內秘魯對亞洲貿易提升20%。」

  秘魯駐香港貿易辦事處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是吸引外商到秘魯投資。Avila強調,秘魯經濟增長較很多拉美國家為高,國家尤其需要大力提升基建,這是充滿發展機會的新興市場,例如在漁業、農業、工業、科技、基建、礦產等領域。

  「一帶一路」參與國都是贏家

  秘魯極度重視交通基建設施建設,包括公路、鐵路、港口和機場。Avila表示,交通運輸發展不僅能提高國家的競爭力,還將該國建設成為區域中心,推動與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內地的經濟融合。在去年5月於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部長Eduardo Ferreyros亦提出,秘魯擁有地理位置優勢,完全有能力連接亞洲和南美洲,將「一帶一路」延伸到美洲。

  Avila續說:「『一帶一路』是很強大和密集的計劃,將不同國家聯繫起來,互相增進與強化,透過國家層面的合作,所有參與國家都是贏家。現時談成果言之尚早,未來兩三年或會看到更明顯的成果。」他期待秘魯的交通基建,包括鐵路、航空、海洋運輸等方面受惠。

  作為傳統農礦業國的秘魯,是南美洲經濟增長最高的國家之一。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顯示,過去10年來秘魯保持低通脹和高經濟增長,年均GDP增長率達5.9%,年均通脹率僅為2.9%。2005年至2015年間,秘魯650萬人脫貧。2016年,秘魯經濟增長率為3.9%,GDP達2162.8億美元,人均GDP達6745美元,通脹率3.3%,失業率6.5%,外匯儲備617億美元。

  藉港平台推秘魯超級食品

  秘魯外貿旅遊部數據顯示,秘魯2017年出口額有望達440億美元,同比將增長21%,接近2012年的最好紀錄(463.6億美元)。在持續兩年出口下滑後,非傳統產品出口好轉助力出口總額回升。此外,秘魯中央儲備銀行(BCRP)數據顯示,秘魯連續5個季度保持貿易順差,2017年第三季度貿易順差為16.92億美元,國民生產總值增長3.7%。

  BCRP主席胡利奧·貝拉爾德(Julio Emilio Velarde Flores)於2017年9月中表示,截至2017年8月底的12個月,秘魯經濟增速一直穩居拉美第一,預測秘魯2018年經濟增長率4.2%,國家的內需增長率同為4.2%,通脹率低於2.3%,出口總額可達459億美元。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秘魯礦產品和優質農產品對中國內地出口成倍增長。秘魯農產品當中,牛油果、葡萄、藍莓等水果豐富成為最受內地人歡迎的產品之一,羊駝製品、高原藜麥、瑪卡等特色產品在內地同樣家喻戶曉。

  「在我們每個人都注重健康飲食的新時代,秘魯香港貿易辦事處會努力向亞洲推廣秘魯超級健康食品、新鮮食物和有機食物。另外,貿易辦事處也會幫助推廣秘魯的旅遊業。」Avila強調說。

  香港是國際貿易窗口

  近年來,全球市場對純天然高營養抗氧化食品需求提升,帶動秘魯天然食品出口增長。秘魯駐華使館商務處參贊Teresa Mera Gomez日前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香港在國際貿易上是世界的窗口,也是區域的總部,對秘魯十分重要。香港也是推廣貿易產品、服務、旅遊和投資的最好的地方之一,秘魯將香港視為重要基地和區域總部。

  中國內地對美食和健康需求越來越高,Mera指出,秘魯是中國內地第二大葡萄進口地,今年來中國內地對秘魯產的牛油果需求增長也強勁,石榴和藍莓的銷量亦很龐大,「因為口感很滑,內地人特別喜歡牛油果,做甜品、奶昔、果汁、雪糕等,中國人做法靈活,秘魯(做法)則一般放在沙律中。」

  秘魯駐華使館商務處參贊Teresa Mera Gomez。

  秘魯政府和企業每年都組團到歐洲、亞洲、美國參與世界上主要食品展,過去10年更每年參加在港舉辦的亞洲國際水果蔬菜展覽會(Asia Fruit Logistica)。

  拓展中國內地市場

  談到相對拉美國家的競爭優勢時,Mera表示,秘魯的地理環境提供天然優勢,「秘魯中部、南部北部的緯度不同,有熱帶雨林、森林、高原平地,在同一時間有不同氣候,因此同一時間生產不同農產品。葡萄等水果因來自不同產區,全年供應,只是產區不同。」

  Mera強調,中國倡議和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絕對能推動貿易往來和貿易增長,秘魯與中國分享良好的友誼,現在更是重要貿易夥伴,兩國已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秘魯會加大對中國內地市場的拓展,希望為內地消費者提供更多機會,享受在最好自然環境種植和生長的秘魯美食。她說:「我們早已準備好,秘魯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我們可在不同地區全年供應某些產品以全年供應,鄰近秘魯的智利、墨西哥產品可以與區內其他國家互補。」

  拓亞洲市場 港優勢盡顯

  秘魯於去年11月在香港新開設貿易辦事處,作為開拓亞洲市場的區域總部。新來港的秘魯駐港貿易專員Erick Aponte日前強調,選擇香港的另一個重要考慮,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們希望吸引在港的金融企業投資秘魯,在香港日後我們有機會直接與這些金融企業接觸和聯繫,幫助秘魯融資,並且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秘魯駐港貿易專員Erick Aponte。

  談到貿易辦事處的選址和時機,Aponte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內地市場對秘魯產品的需求增長很大,整體亞洲市場對秘魯經濟的重要性不斷上升,國家希望提高秘魯在亞洲的曝光率和市場佔有率,近期在香港開設貿易辦事處順理成章、時機適合。

  他說:「在中國境內,秘魯已經設有兩個貿易辦事處,分別在北京和上海。另外在印尼、澳洲和韓國都已有辦事處。為了開拓整個亞洲市場,向亞洲消費者宣傳推廣秘魯產品,這是國家在區域內的重要戰略部署。香港順理成章成為最新一個選擇地點,來加強秘魯與亞洲的貿易和雙邊關係。」

  總結新辦事處的三大功能時,Aponte說:「(辦事處)焦點完全集中在商業、貿易和投資:對亞洲區的貨品和貿易出口、對亞洲國家的秘魯旅遊推廣以及吸引海外直接投資。」

  來港後任重道遠,Aponte對來港履新感到興奮,「我們終於開立這個辦事處和區域總部,香港辦事處在亞洲的策略地位很重要,希望很快建立起友誼和商貿關係。我們的目標人物,包括不同的金融機構、銀行、投資者等,向他們講解秘魯的投資機會、不同的網絡聯繫、對口和連接單位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