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香港的股市與深圳的GDP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期,各大財經媒體和網絡上議論最多的莫過於香港的股市和深圳的GDP。媒體和投資者為什麼會如此關注香港的股市和深圳的GDP呢?這是因為自去年以來,香港的股市利好消息頻傳,為沉寂已久的港股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上升動力,而深圳的經濟實力在過去幾年不但沒有受累外圍經濟不景氣的拖累,且以超常規速度快速躍升,經濟規模在2017年正式超越香港,引人注目。

  年內港股帶來更多驚喜

  過去的2017年,對港股市場來說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宣布了幾條重要信息: 1)港交所(388)接受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架構安排;2)對於沒有實現盈利仍處於虧損狀態的生物科技公司將放寬上市限制,允許其在港上市;3)對於已經在其他金融中心上市的優質企業,將放寬其把香港作為第二上市管道的限制。

  據悉,這一籃子重要舉措是港交所繼H股上市之後,時隔24年香港股票市場最為重大的上市制度變革。如果相關改革舉措能夠很快到位並實施,那麼,將會立即縮小香港股市與歐美等全球主要股市在IPO制度上所存在的時代落差,不僅令香港的上市制度更具靈活性和彈性,更將會吸引一大批新經濟公司和科創企業前來香港上市,從而,極大地拓寬了香港股市上市公司的來源。

  同樣,2017年11月22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港股恒生指數曾突破三萬點大關,創出十年以來的新高。當時就有市場分析員指出,港股市場已經進入了投資新時代,總結2017年港股的表現,這一年港股節節攀升,恒生指數全年大漲37%,領漲全球股市,港股總市值達到34萬億元。不僅如此,進入2018年之後,港股市場承襲了2017年的良好表現,越升越有,恒生指數不斷創出歷史新高。

  更為令人遐想的是,由於港股市場已經是中資上市公司主導的市場,因此內地經濟的直接帶動成為了港股市場上升最大的動力。2017年內地經濟增長6.9%,不僅好過預期,而且在高基數上呈現加速增長態勢,尤其是內地經濟整體上正在由以往的注重數量擴張轉向高質量增長階段,國際競爭力明顯加強,從而為以中資概念為主導的港股市場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力。可以預計,2018年將是港股市場不斷突破恒生指數歷史新高的創紀錄之年,港股市場勢必帶給投資者更多驚喜。

  港深合作有極大互補性

  深圳與香港一河之隔,山水相連,在上個世紀的八、九十年代,深圳都是扮演香港的「後廠」角色,為香港提供加工與後勤服務。深圳能夠有今天的成就,香港所提供的資金、管理、人才以及經驗不可或缺,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深圳是依靠香港發展起來的。然而,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開始,深圳開始了勵精圖治的經濟轉型之路,高科技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今天已經成為了中國最強大的高新科技之城,也是世界著名的科技創新高地。不僅如此,深圳還在現代金融服務業等諸多領域開拓創新,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形成了成龍配套的現代服務業產業體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因此,深圳的經濟規模趕上香港,超越廣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對於香港來說,深圳的發展絕對是一件重大利好之事。首先,深圳以高新科技為龍頭的產業結構與香港以金融服務業為龍頭的傳統產業體系存在極大的互補性。譬如,如果深圳再出現幾個騰訊(700)來香港上市,那麼,香港股市在全球金融中心中的特殊地位將得到充分鞏固和提升。其次,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與深圳勢必扮演龍頭與樞紐角色,彼此攜手合作對整個灣區建設將起到十分關鍵作用。譬如,港深合作的成效不僅影響着香港在整個大灣區中的地位,而且還決定着香港科技發展與創新產業的未來。再者,深圳的大發展還將為香港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不容否認,香港一直以來存在着嚴重的人力資源錯配的問題,尤其在引進和培養創新科技人才方面成為香港的一大短板,香港可借力深圳引進創新科技人才,也可借力深圳培養自己的科技人才,從而為實現香港科技創新產業突破創造條件。總之,深圳的大發展對香港來說是一大機遇,香港應該積極全面看待深圳的快速成長,並從中抓住機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