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6

新春消化上車盤買少見少 新界400萬或以下樓盤僅697個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本期《新界專刊》繼續就新春後樓市回顧。香港樓市小陽春提早來,市場消化了大量上車盤。中原網上搵樓資料顯示,全港450萬元或以下放盤單位原來僅約1999個(截至3月14日,下同),比去年12月逾2300個水平再一次大幅下跌,當中400萬元或以下放盤更只有約818個,粥少僧多,坊間近來經常傳出400萬元或以下放盤已絕迹的傳聞並非無的放矢。相信大家更關心該約800個放盤在哪裏?不幸的是,有「上車恩物」之稱的天水圍私人屋苑「嘉湖山莊」亦只有1個,400萬元或以下上車盤更多是二手屋居及公屋,即是要住私樓亦要買400萬元以上。

  按大區統計,整個新界有697個400萬元或以下放盤,佔了總數85%。當中屯門有257個,是分區最多放盤量,上水及粉嶺則逾170個,排後面,其他分區多數只有幾十個;再按屋苑分布下,不少屋苑400萬元或以下放盤一個都無,以天水圍上車樂園的「嘉湖山莊」為例,該私樓目前只有1個相關放盤。

  屯門2屋苑多400萬以下放盤

  綜合而言,屯門的「時代廣場」及「屯門市廣場」算是新區私人住宅中有最多400萬元或以下放盤,分別有18及12個。雖然2盤仍有上車盤,但呎價不低,2月平均成交價達13000元,「拍得住」港島很多市區二手屋苑了,反映新界上車盤只是門檻低,低水已不復再。

  「屯門時代廣場」由恒地(012)發展,1988年入伙,主打細單位,間隔由1房至3房。「屯門市廣場」由信置(083)發展,最早1987年入伙,主打2房。兩盤有很多共同點,包括鄰近屯門港鐵站、樓齡逾30年、有大型基座商場,惟遠離核心商業區及內地關口,因而不太適合白領一族。

  嘉湖山莊年假後租賃倍增

  市場憧憬農曆新年後小陽春持續,所以不少買家趕緊步伐於新年前入市,消化了上車盤。缺乏上車盤下,租賃需求亦見釋放出來。中原地產天水圍副區域營業經理伍耀祖表示,年假過後,租務市況迅速回暖,「嘉湖山莊」2月錄得28宗租務成交,較上月同期增約1.2倍,現時實用呎租約23元。

  伍耀祖又指出,「嘉湖山莊」景湖居4座中層C室,實用面積546平方呎,建築面積709平方呎,3房間隔,剛以12600元租出,實用呎租23元。業主於1996年10月以215萬元購入單位作長線投資,租金回報高達7厘。此外,麗湖居1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442平方呎,建築面積576平方呎,2房間隔,剛以10500元租出,實用呎租23.8元。按業主於2013年11月以249.8萬元購入價計,回報約5厘。

  在買家轉買為租及缺盤下,新界2月二手成交亦受影響。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18年2月份本港主要3個區域中,港島區及新界區的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較1月份錄得下跌,而九龍區的買賣則上升。

  在三個主要區域中,新界區的二手買賣錄1653宗,較1月的1850宗下降10.6%。除沙田及元朗/天水圍外,2月份離島/東涌/愉景灣、北區及荃灣的買賣跌幅均少於一成,分別按月下跌8.6%、7.7%及6.2%。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