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鄉局天九賽冀保留傳統文化 八旬婆婆奪冠封后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報

  全體嘉賓與獲獎者合影留念。

  有觀眾即時學習打天九牌。

  林婆婆(右坐者)與林生(著西服坐者)勝出,分別獲冠、亞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諺語「千人眼中有千個哈姆雷特」,作為國粹的天九牌,姑且不論其或褒或貶,但無可質疑,它是一個講求思考、記性、運氣及心計的競賽,其歷史可追溯至12世紀的北宋。晚於天九的意大利多米諾骨牌(傳源於宋代牌九)今時成為世界運動項目,而天九牌在新界、港九幾乎失傳。3月25日,國際天九協會假新界鄉議局大樓首次舉辦天九王大賽,擬於各區、澳門及海外巡迴賽,冀天九申請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當日,該會榮譽會長鍾樹根及社會賢達共計百餘人出席活動。在經過3輪4時30分的賽時,決出冠、亞、季及殿軍,來自東涌的八旬婆婆林玉獲王后(冠軍)殊榮。

  起源於北宋宣和年間

  相傳,天九起源於北宋宣和年間的一種傳統遊藝。先擲骰確定點數依次摸牌和打牌。用牙牌32張,4人入局,各得8張,以大擊小,牌分文牌、武牌、文牌以天牌為尊,武牌以九點為尊,故名天九牌,打牌時打不起時則將牌翻過來墊牌,不讓對方知道是什麼牌。

  民建聯成員、該會榮譽會長鍾樹根表示,他不會打天九,但知道天九是中國國粹,它在中國幾乎要失傳了,現時,天九在日本還有保留,所以,今次活動有正面、積極作用。活動召集人侯志強表示,從小都會打天九,劉業強主席都會打天九,曾經教過他兩招。記住贏輸都要學習,特別是輸時不氣餒。活動副召集人李貴有表示,天九牌不但滲透一份中華文化思想、處世人倫態度,而更重要的是,它是在鍛煉做人做事都要有首有尾,講平衡,不要因情緒影響決定,更應該在面對逆境時,也要冷靜地看準時機,發揮出最佳狀態去應付挑戰。

  與老公女兒一同參賽

  當日,首開8台方桌,共有32名參賽者,無年齡限制,參賽者最高年齡為80歲,另有不少中青年人士。天九牌與麻雀陣容相同,每桌4人,每一輪賽時1小時30分。當日,來自東涌的80歲高齡的林玉同老公、女兒一同參加天九賽,初賽時,母女同上陣,在不同的台桌上,但女兒在第一輪初賽遭淘汰,而林婆婆成功進入準決賽。她全程賽事顯得氣定神閒,口頭禪是「冇牌冇得玩」,印鑑天九牌是講求運氣。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在初賽、準決賽戰勝6位選手後,躋身決賽。

  最後,與3位高手博弈90分鐘,婆婆憑記憶,不翻查已棄用的牌,穩紮穩打,最後成功獲得王后稱號,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為林玉婆婆頒發冠軍獎。婆婆在賽場表現,體現了天九講求思考、記性及捉心理之行為。賽後婆婆表示,志在玩樂,輸贏一笑置之,玩牌不必傷情,更不能淪為賭博。

  麻雀天九技術運氣參半

  天九、麻雀、圍棋、象棋等遊戲工具,但天九牌、麻雀牌被公眾視為賭博用具,對此,鄉議局執委李耀斌個人認為,相信是由於天九和麻雀都是4個人參與,各自在自己利益下進行,形成較多衝擊及不確定因素,所以技術及運氣參半,符合賭博的原則及趣味性。而象棋、軍棋及圍棋都是兩人對弈,兩方的意志較統一,不確定因素亦會減低,形成側重技術方面,在優勝劣敗的普遍情況下,不容易產生以幸運較多的賭博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