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致特朗普先生的信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尊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先生,您好!悉聞貴國近日「出招」不斷,國際威望一浪高過一浪,以發達國家之氣勢,宣「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之口號,揚貿易戰之言論,實為總統閣下之作風矣。

  回憶自格林斯潘任聯儲局主席開始,僅需格老一句「出口術」唱好經濟:使市場預測未來需要加息,儘管未有實際加息行動,立刻令美匯指數轉強。同樣,此後接任聯儲局主席的伯南克亦憑藉量化寬鬆和出口術兩大招,重振華爾街雄風,使得美股在2009年見底之後,開始迎來至今近九年的牛市。美元的國際地位,在貴國數任聯儲局主席(格老、伯南克及耶倫均善用出口術)的努力下,依舊穩坐「世界第一」。

  眾所周知,近期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的震蕩,乃深受總統先生的貿易戰言論影響。在美國股市「雷雨交加」之際,貴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將在對中國商品關稅生效之前給出60天的窗口期,今年6月前或不會開徵關稅。當被問及中美雙方是否可能通過談判來避免關稅衝突時,萊特希澤表示:「我認為這存在希望。」此後股市表現開始回穩。上周四美股收市後,總統先生出人意料地稱,考慮對另外1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徵收關稅,而筆者從市場圖表中觀察到,上周四,當美股道指反彈衝上24622點高位水平附近時,即在您發表該項言論前幾個小時內,市場一部分的「醒目資金」大戶開始在高位偷步沽空道指期貨。此兩項事情於「前後腳步」發生,不得不令筆者懷疑這些大戶是否有「讀心之術」,已「預先知曉」總統先生的「心思」?從而使得周五道指大跌逾700點。之後,貴政府為了避免引起更大的股市震蕩,為貿易戰恐慌降溫,您的新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有線新聞網絡(CNN)節目中說:「這過程最後可能和氣收場。」而美國財政部長鉧欽也配合出口術表示會「繼續與中國進行協商,以解決互惠貿易問題」。這令到美股在低位23738點水平穩定後又開始反彈,並且帶動港股由本周初開始反彈。

  筆者在此亦呼籲總統先生,應把握好股市的波幅,切勿為逞一時「口舌之快」,而令道指失守2月9日的重要低位支持。否則,我們香港股民亦會受此拖累。還請您高抬貴手,預祝中期選舉順利!

  環球資金將來東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氣定神閒的表現,令市場一片叫好,甚至IMF總裁拉加德都稱讚習主席的講話「足夠具體,並非泛泛而談」。而對於特朗普總統的表現,我們則不予評論。根據兩國領袖的表現,以及預期6月1日A股將會正式加入MSCI,人民幣的國際化會令各國增持人民幣資產,將會使得國際資金由美股市場流轉入內地及香港股市。筆者建議進行跨市場價差套利(Spread Arbitrage):同時沽道瓊斯指數期貨,買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倘若道指跌幅大於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跌幅,或者道指升幅小於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升幅,則可獲利。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貴州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