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左右大市去向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財長鉧欽於今明兩天率訪問團在京就貿易戰話題同中方進行深入對話,包括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合資技術及企業等議題。隨鉧欽訪華的還有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商務部長羅斯。幾位核心人員意見各异,為此次北京之行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其中鉧欽被視為溫和派代表;庫德洛傾向自由貿易,反對采取措施;納瓦羅和萊特希澤,是特朗普的單邊主義擁護者。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於周二早間接受CNBC采訪的時候表示,美中的貿易失衡數額太大,但正是因為存在達成協議的「部分希望」(some hope),所以才會訪問中國。而本次談判所達成的協議都需要經過特朗普總統簽字方可生效。料雙方表現令人滿意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早前表示:「財政部長鉧欽將於幾日內到中國談判貿易。我認為中國非常認真,我們非常認真。我們別無選擇,需要非常認真。我們都提出了非常重大的關稅,而且會繼續下去,除非我們達成貿易協議,我認為我們大有機會達成協議。」特朗普看好此次貿易談判,指「有非常好的機會」(very good chance)達成貿易協議。如果不能,將會按原計劃生效對價值500億美元超過1300種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附加關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同美方深入交換意見。而上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美國運輸部部長趙小蘭的時候再次明確表示,貿易冲突沒有贏家,坐下來對話談判才能找到解決辦法。同時強調,中方重視美方表示希望通過對話溝通化解貿易摩擦,中方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筆者認為,此次美國代表團訪華,實際上是基於「討價還價」的心理。表面上美國的代表團組合非常「混亂」,鷹派和「和談派」各持不同觀點,實際上是為了爭取更大的利益空間,向中方施加「虛無縹緲」的不安全感。筆者亦相信在此次談判中,雙方會給出一些令人滿意的表現。

  港股等待突破

  中美貿易戰談判對於股市而言是「牽一发而動全身」,談判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兩國三地的股市,乃至對全球金融市場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無論是A股港股還是美股,近期走勢都呈現上落市况等待突破。待此次談判塵埃落定,股市或可能有更加清晰的表現。技術走勢方面,上周港股穩守三萬大關,并且回升10天均線上,走勢已略為改觀,且具備上探阻力區30800至31000點的條件。相反,若此次談判「大失所望」,則股市將有可能下探2月9日的低位。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