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國際投資者青睞中國市場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自2018年4月中旬美元指數上升以來,儘管全球貨幣皆出現大幅甚至崩潰式的貶值,但人民幣一直表現得十分堅挺,這讓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前景充滿期待。然而,好景不長,自6月份以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一改之前的穩健表現出現快速下跌的局面,到7月3日人民幣的匯率跌破6.72大關。自今年6月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下跌了近4%。正因為人民幣在短期內出現的這種異動,讓國際金融市場直接預測人民幣破7將近在眼前。有關人民幣大幅貶值的輿論再次興起。

  由於此次人民幣匯率異動出現在中美貿易戰發生前夕,因此,國際輿論紛紛猜測,這很有可能是中國方面為應對特朗普政府加徵中國出口產品關稅而祭出的一個非常措施。雖然特朗普政府能夠加徵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但如果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出現較大幅度的貶值,那將在很大程度上抵銷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措施的影響,令到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繼續保持強大的競爭力。

  市場因素「質低」人民幣

  然而,國際輿論的猜測很快被幾位重量級中國金融官員的喊話所破解,7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出席某論壇周年活動時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中國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同日在接受《證券時報》採訪時表示,近期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人民銀行正在密切關注,這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有些順周期的行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同一天在接受採訪時也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些貶值,這完全是市場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引起預期變化的結果,並非人民銀行有意引導。

  當天,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刊發評論文章稱,不應對人民幣貶值作過度的解讀,更不能認為是央行主動引導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他認為目前市場受情緒驅動較大,現在應警惕人民幣在貶值方向的超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馬駿表示,國務院金融穩定與發展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確定了未來金融穩定工作的基調。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監管層將更多注重結構性去槓桿,避免過度使用在總量層面一刀切的去槓桿措施。顯然,五位重量級中國金融高官在同一天表態,表明人民幣貶值並非中國官方的取態。

  由於中國政府正在大力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這是大戰略大方向,如果為應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而放任人民幣貶值,從而令國際投資者失去對人民幣穩定性的信心,那麼,近十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的成果有可能功虧一簣。正是看到這一點,當中國金融高官力挺人民幣並進行信心喊話時,國際金融市場隨即作出反應,人民幣在岸與離岸匯率均逆轉跌勢,迎來大幅反彈。7月5日、6日人民幣出現觸底回升,近24小時漲幅超1000點。面對人民幣的大反彈,有分析師表示,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波動已經開始逐漸適應並加強。

  眾所周知,2014年至2016年期間人民幣曾經歷了一個較長的貶值周期,一些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貶值形成思維定勢,甚至錯誤地認為,人民幣貶值將是長期趨勢,不可避免。因此,這些看空人民幣前景的國際投資者不斷在離岸市場做空人民幣。然而,2017年,人民幣不但沒有像他們所預期的那樣繼續貶值,反而出現大逆轉掉頭進入升值通道。結果,一眾做空人民幣的國際投資者損手爛腳,出現大虧損。今次面對人民幣出現的貶值行情,再也沒有投資者敢於像上次那樣下賭押注人民幣繼續貶值,而是對市場的各種主體察言觀色,順勢而為。

  國際資本持續湧入內地

  事實上,承襲2017年人民幣的升勢,2018年年初人民幣升值表現淩厲,1月份人民幣月度升幅達到約3.6%,創出1994年以來單月最大升幅。也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國際市場已經不像以往那樣輕易下結論看淡人民幣的前景。事實上,國際投資機構對人民幣資產的增持行動在不斷增加,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604.64億元,創歷史新高。

  據華爾街日報7月5日報道,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橋水已獲准向中國機構投資者和高淨值投資者出售投資產品。根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備案資料,這家美國公司設在上海的子公司已於6月29日獲得中國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除橋水外,包括貝萊德、施羅德和富達國際在內的另外12家境外資產管理公司也已獲得進入中國蓬勃發展的資產管理行業的牌照。

  不僅如此,近期包括摩根大通、美國大型債券投資企業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日本野村控股和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等外資機構也已向中國相關部門提出申請,尋求進入中國市場拓展業務。國際資本湧入中國市場的這一現象說明,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的前景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