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杭州灣城市群:杭州寧波主導地位突出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杭州灣城市群包含杭州、寧波兩個二線城市,以及嘉興、紹興和舟山三個三四線城市。由於地理位置優越,且自身經濟基礎相對雄厚,在2016至2017年市場高熱期間投資性購房需求猛增,但是面對調控政策快速鋪開下沉,投資者越來越擔心市場中是否已經出現「虛熱」現象,尤其是本地增量購房需求不足的三四線城市,其面臨的波動性風險越來越為業內所擔心。目前城市群中的城市發展潛力差異較大,杭州和寧波的主導地位較為突出。

  房地產:杭州寧波領先周邊城市

  在上一輪房地產市場高熱之時,杭州灣城市群各地政府都較快地出台相應的政策進行調控,在調控強度屢次增強後,主要形成以調控市區、近滬區域為主的政策格局。但是目前在因城施策的政策導向下,各城市在樓市、地市等方面表現有較大的差異:杭州、寧波和嘉興得益於經濟和地理位置的優勢,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情況遠好於紹興和舟山,調控也相應更加嚴格。

  杭州、寧波作為杭州灣兩大重點的城市,其調控力度最強、調控方向也更為全面:杭州在普遍執行的限購、限貸以外還增加了搖號購房、暫停市區買房落戶等限制,對投資性購房進一步「堵漏」。此外,作為全國13個租賃試點城市之一,杭州也在租賃住房方面提出2018至2021年市區開工建設5萬套人才專用租賃住房、未來五年公共租賃住房保有量不少於8萬套、主城區商品住宅項目公共租賃住房配件不得少於10%等要求;寧波則在主城區、奉化區和杭州灣新區的範圍內執行「新購住房2年限售」,斷絕了投資購房者短期內將住宅轉手獲利的可能性。

  餘下三城相比,嘉興的限購力度更強,這主要由於嘉興在區位上處於上海和杭州之間,地理位置優越且又作為價格窪地,吸引了較多投資客的目光。另一方面,上海、杭州外溢的剛需客戶也導致購房需求迅速上漲。但是嘉興市區也受到限購、限貸和限售三方面政策調控,嚴厲程度僅次於杭州寧波,紹興僅有兩年限售政策調控,而舟山作為以旅遊業為主打的城市,目前尚未出台任何調控政策。嘉興不僅市本級限購,最靠近上海的嘉善縣同樣限購:非本市戶籍限購1套,首套和非首套的首付比例分別為30%和40%,成為杭州灣中限購最為嚴格的縣級市。

  總體來看,杭州與寧波憑藉經濟、人口等多重優勢,在杭州灣城市群中的主導地位仍無可撼動。在近一輪市場行情中,得益於上海及杭州購房需求的溢出性利好,帶動嘉興高鐵沿線的房價上漲,投資熱度也快速上升,但是在地價水平高企而房價滯漲的情況下,目前的盈利性風險已經開始出現。目前房價地價差較大的區域還是主要分布在杭州和寧波,其關鍵原因還是杭州和寧波的房價水平相對較高,住宅產品的中高端需求也已經打開,為企業留下了更多的盈利空間,也為項目收購留下了更多可能。而反觀紹興、嘉興、舟山,房價地價差鮮有超過1萬元/平方米的區域,打造高成本的高品質項目還須謹慎。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