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媒:美国对中国难打“俄罗斯牌”

2018-11-0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1月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美国挑拨不了俄中关系  在华盛顿政界,约一半人坚信俄罗斯公然攻击美国民主制度;另一半则认为,俄罗斯是对付中国的更大斗争的一枚“棋子”。现政府突然宣布美国要退出中导条约。表面看,这似乎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有力外交动作,而事实上是加重对北京的外交和战略压力。实际上,美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俄罗斯之行的潜台词,似乎就是试图劝说俄领导人相信中国是对俄罗斯及美国的最大威胁。

  俄媒一篇题为“克里姆林宫被建议疏远中国”的文章,报道了博尔顿的莫斯科之行。在笔者看来,退出中导条约更多是政治噱头,是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普京-特朗普会晤铺垫,而非什么深思熟虑的战略。先不妨看看另一媒体10月的一篇文章。作者伊利亚·波兰斯基提出一个关键问题,“谁是美国的主要敌人:中国还是俄罗斯?”他认为,2014年乌克兰事件意味着俄变成美国民主的主要敌人。此后,“……一场针对我们国家的信息战开始了”。相比之下,美国与中国的问题主要是经济上而非意识形态的。

  撇开华盛顿有关哪国是最大威胁的激辩不谈,博尔顿不久前造访莫斯科,是美国首次试图对中国打俄罗斯牌吗?说莫斯科怀疑这个提议,可能算轻描淡写了。上述报道博尔顿造访克里姆林宫的文章副标题显然在暗示普京并不想与美国谈中国。

  文章还引述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卢科亚诺夫的观点。他认为,即将举行的普特会必须聚焦核武器和军控、叙利亚、乌克兰及朝鲜等紧迫问题。至于中国,卢科亚诺夫干脆利落地表示:“没有哪个人会疯狂到认为俄罗斯愿意加入反华联盟。”他说,博尔顿的举动试图阻止俄中关系越来越密切,“博尔顿对此毫不掩饰。”而北京是莫斯科的最重要伙伴之一,“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盯上中国——这是他们的政策。俄罗斯当然不会加入他们。”

  如今(美国)试图对中国打“俄罗斯牌”,往好了说是基于对历史简单化看法的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往坏了说就是加剧重大地缘政治对抗的紧张。中俄合作有助于解决最棘手、关键的一些国际问题。美国领导人不应采取过分简单化、零和思维的地缘政治冒险行为,应代之以与所有大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从而构筑更切实可行的世界秩序。(作者莱尔·戈尔茨坦,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