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國不可目無國際組織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關係的平穩與平等的發展,主要靠國際組織,例如世界性的聯合國,區域性的組織如歐盟、東盟、亞太經濟理事會,專責處理世界性重大問題的世界衛生組織、世貿組織等等。而世界要全球化便得靠這些國際組織。為什麼要全球化?因為世界因著地理條件、氣候差別、人文發展等等問題,把世界的發展搞到落差非常大,各種問題紛陳,例如疾病的傳播,往往與貧窮落後分不開,一旦傳播開來,病毒不認人,不管富裕國或落後國都要遭殃。又例如環境的破壞,也與自私自利分不開。如熱帶雨林的破壞,為害全球,誰也躲避不掉。正是因為世界性的問題已告全球化,因此近兩三個世紀以來,人類的組織也愈來愈走向全球化,哪怕是區域性組織,也不是「孤芳自賞」,而是以小我去服務大我。由小團結提供條件去促成大團結,聯合國之下存在數以百計千計的區域性與專業性組織,道理在此。

  特朗普專門搞破壞

  看清了上述國際組織的實際功能,便能協助吾人認清美國在特朗普掌政下,不但不繼承過往美國領導人推動國際組織的優良風範,反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一上台便全力以赴,把「北大西洋公約」當作是美國的「吸血鬼」,認為每年藉年費之名吸走了大量美金,而為了終止這筆長期以來(自1948年開始)的軍援,他要歐盟各國自掏腰包負責「北約」的軍費,否則不惜終結「北約」。想當年,美國為了抗拒蘇聯,藉領導歐洲各國建軍圍堵蘇聯為名,以賺取維護「西方自由世界」的領袖名堂。今天蘇聯已經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普京領導的俄國。照樣,美俄仍舊勢不兩立,照道理,美國要反俄,順理成章,照舊要軍援「北約」才是,但特朗普卻視「北約」為包袱,不給錢,不出席其高峰會議。還是法國有個性,當特朗普的臉,高調說要歐盟自行組建「歐洲軍」,這一下,當真是美國插「北約」一刀,法國加以埋葬了!

  其次,在今次的亞太經濟理事會上,特朗普非但失約不親自出席其峰會,甚至還派了副總統充當「打手」到會上作亂,今屆的峰會未能在閉會時發表共同聲明,正是因為其「打手」彭斯在大會上把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帶進大會,本來是「亞太經濟理事會」自己的大會,但彭斯卻把美國存在多年的貿易赤字歸罪所有與美國貿易有盈餘的國家,指他們對美國不公平,不該賺美國大筆盈餘。在會上向美國貿易賺取大筆盈餘的國家除日本外,還有越南、新加坡、澳洲、印度等等,但彭斯卻在其發言中單挑中國,誣告中國用不正當手法賺取美國盈餘,儘管中國外交部早已要求美國提供實證證明有誰在何時偷盜美國科技、知識產權等,但彭斯卻不理會,照樣到處去唱衰中國,在峰會上,還點名指中國用不公平手法做貿易,甚至還警告APEC成員不要和中國合作發展「一帶一路」,否則會被中國拖窮到國家破產,非要出賣主權變為中國殖民地不可。如此擺出一副嘴臉在大會上要和中國吵架,其目的不外乎要讓成員國知道:美國既不給APEC捧場,也不會讓APEC自己去維護「自由貿易」,不容APEC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否則美國會把APEC當成反美論。經彭斯這一鬧,主持大會的巴布亞新畿內亞總理奧尼爾也無法冒犯美國,沒有聯合聲明之餘,奧尼爾原本以為可用東道國之名義發表會議總結,也都給美澳阻止而告吹。最後APEC也就出現史上第一次有峰會無聯合聲明。

  叫疼的只會是美國

  就以「北大西洋公約」與「亞太經濟理事會」兩個案例來論,這兩大區域組織都是美國以往總統蓄意倡導的。美國當初如此做的政治目的不外乎是要藉此充當這兩大組織的領袖,以贏取其對亞太與北大西洋地區的影響力。如今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開始蓄意給「北約」與「亞太經濟理事會」拆台,不但如此,其他所有區域組織與世界性組織,特朗普都一概加以否定,認為全世界都在美國身上訛詐,非要扔掉這些組織不可。

  可是,不要說特朗普終其一任或兩任當總統執政,他的時間太有限,針對全球如此涉及各方各種利益的組織,不要說特氏無可能以一己之偏去左右全球,甚至美國一個國家的力量,再加幾任總統也都無可能對早已發展起來的區域與世界組織倒行逆施。既然歐盟可以想到用「歐洲軍」去擺脫美國的要脅,同樣亞太國家也可排除美國繼續堅持發展「亞太經濟理事會」,哪怕有些國家自甘當美國的「尾巴」!正如習近平代表中國在「亞太經濟理事會」發言所指出的遠大目標:自由貿易與多邊貿易組織已形成一股無可阻擋的世界潮流。美國用「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唱反調,那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叫疼的只會是美國!

  鄭赤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