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财经观察】國際油價暴跌會持續嗎?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易憲容

  最近國際油價出現突然暴跌,紐約期油由10月初的每桶76.9美元,下跌到11月23日為每桶51.36,當天就下跌了7.5%,與10月初相比,下跌的幅度達到33%以上。布倫特期油由10月份高位的每桶86美元,急挫至11月23日的59.58美元,跌幅超過30%以下,如此暴跌,令市場大為震驚。

  市場預期經濟衰退

  國際油價在短短一個月多一點的時間裏,突然間由多翻空,市場由大牛市立即陷入了熊市。國際石油市場的價格轉變來得這樣快、這樣急,肯定不是市場供求關係所導致,而完全是石油期貨作為一種投資品,其價格變化與實際有一點關聯性,但這種關聯性不是太大,而根本上是由國際油價的投資屬性所主導。即市場預期價格上漲時,石油價格會上漲得越來越快,漲幅也越來越大。如果市場預期價格下跌時,石油價格會越跌越快,跌幅也越來越大。

  就目前來說,影響國際油價市場價格預期的主要因素有:全球對未來石油供求關係的預測及經濟增長的預測、地緣政治之影響、石油代替性產品未來發展趨勢、歐佩克石油組織及非歐佩克石油組織通過產量來操縱石油價格等。

  關於全球未來經濟增長,特別是2019年的經濟增長,無論是IMF還是一般的國際投資銀行,都認為形勢並不樂觀,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都是這樣。即使目前經濟增長強勁的美國,也有不少機構預測2019年見頂後逐漸下行。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各國的經濟增長都可能下行,甚至出現衰退。如果這些主要經濟大國出現了經濟衰退,那麼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會全面下降,從而導致石油供求不平衡而致油價下跌。

  地緣政治對國際石油市場價格之影響,這些年一直是個重要考量,特別是中東產油國相關地區,這種影響更是無可復加。比如最近的沙特阿拉伯的謀殺記者事件,還有美國撤出伊朗核談判協議,對於兩個全球最大產油國來說,油價都受到巨大影響。但是,美國對兩事件處理總算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沒有對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反之,讓過度緊張的地緣政治問題得到緩解。

  市場供應過剩問題嚴重

  有分析認為,這次油價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快速下跌,跌幅達三成以上,讓國際油價陷入了熊市,並非沙特及伊朗的「功勞」,更主要是國際石油的供求關係所導致。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最新公布數據,上個星期原油庫存增加490萬桶,已連續第九個星期上升;美國今年原油產量飆升25%,達到破紀錄的每日1170萬桶。原油市場供應過剩問題嚴重,需求卻沒有跟上,可以預期如果歐佩克石油組織無法達成減產協議,國際油價難有機會出現轉勢。也就是說,在目前的態勢下,只要石油輸出國組織沒有達到石油減產的協議,國際市場的石油供應情況就是供求不平衡,供大於求。

  但是,這只是片面之說,因為目前國際市場的情況與上個世紀有很大不同。這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隨着早幾年國際石油市場價格快速飆升,國際上許多新的替代石油的能源已逐漸開發出來,如電動汽車、煤炭液化等,而且各種節能技術也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就是美國頁岩氣的開發,一點都不可輕視。美國早就由石油進口國轉變為石油出口國,這些都是頁岩油的功勞。也就是說,只要油價保持在60美元左右的水平,頁岩油開發就有利可圖,產量就會快速增加。所以,就這兩個方面來看,國際石油組織想通過減少產能來操縱油價的可能性已經全面弱化。如果國際市場油價上漲預期改變,其持續下跌的概率會越來越高。投資者對此要密切關注。

  還有,國際油價下跌,投資者一定要把上市公司與油價關聯性的關係弄清楚,是正向關係還是負向關係。比如與石油公司是負向關係,而與運輸企業,特別是航空企業、發電企業等又是正向關係。而這種關係不同,也決定了投資者的取捨。國際油價如此巨大的變化將影響整個資產價格,投資者同樣要密切注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