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農業廳長與港代表座談大灣區構想 粵港冀共建供港食品基地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報

  

  廣東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左)与食品安全交流協會主席劉松新高度关注非洲猪瘟的疫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廣東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昨早在粉嶺燕京大廈與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協會及農業企業代表的座談會上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要融入廣東農業生產、加工、物流。初步構想是共建供港食品基地,把檢測關口前移,共同認證,配送點到點,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讓香港市民享用安全優質價廉的農產食品。

  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他指出,廣東農產食品的出口到港前的檢測,香港應當承擔部分責任。至於「共建、共治、共享」怎樣操作還要兩地磋商研究。

  顧幸偉表示,內地環保要求日高,某些地方盲目擴大禁養區是不對的。家禽和豬是不能不飼養的,因為單是豬肉便佔肉類消費市場的六成。每個行政區要保持一定數量的禽畜供應,把養殖場規模化,減少散戶養殖,便不成問題。

  採最嚴厲措施防治豬瘟

  他又指,非洲豬瘟像人類的愛滋病,迄今無疫苗可以對付,內地防疫高度重視,24小時戒備。廣東所發生的數宗非洲豬瘟仍未找出原因,現時推測病毒可能經餿水進入豬場而發生感染。應對措施之一是立法禁止餿水餵豬,同時生豬劃區調運,指導大型豬場提高防疫水平,屠宰場設3公里隔離觀察區。

  他說,全國目前已發生96宗非洲豬瘟,如果換上別的國家發生,可能已是成千上萬。因為內地是採取最嚴厲的防疫措施,例如廣州黃埔區撲殺生豬6000多頭,並作無害化處理。養豬企業如做不好防疫,會被淘汰。他認為,可藉非洲豬瘟的發生,有推動家禽家畜養殖轉型升級,把危機轉化為機遇。

  顧幸偉表示,為杜絕傳染病,廣東計劃逐步減少活豬調運,相信非洲豬瘟會促使向這方面加速進展。現時供港活豬是每日4000頭,香港業界即時反應是,港人難以接受無活豬供應。業界反映,非洲豬瘟的發生,令生意大受影響,貨源緊張,無論養殖企業還是批發零售商,都非常擔心,關注事態的發展。

  出席交流座談會的有: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協會主席劉松新,會長林庭威,專家顧問譚志偉,顧問鍾樹根,常務副主席李錦源、吳永恩、邱家盈,正利農牧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焱喬,唐順興(香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九勝等。

  一行參觀冰鮮家禽企業

  粵農業廳一行8人在座談會後,下午先後參觀冰鮮家禽供港企業、物流配送中心、肉食燒臘工場、大埔太和街市等。今天(27日),粵農業廳一行將訪問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並訪問農產品市場及蔬菜統營處,探討該廳與香港漁護署簽署的關於廣東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維護運行的合作備忘錄落實情況,就農業、獸醫等領域合作開展交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