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經濟弱央行鴿 美長息料續跌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放緩,加上美國聯儲局率先宣布放慢加息步伐,全球股市終於結束史上最長牛市,參考聰明錢指數,料股市在未來十個月繼續下跌。踏入熊市,投資者自然轉向避險模式,相信債市將是明年資本市場的主要焦點。今文來回顧今年全球債市表現及展望後市去向。

  綜觀全球債市,從圖一可見,主要國家目前的十年國債孳息水平低於年初至今的平均水平,債價急升,債市貌似轉牛,其中差距較大是韓國,其次是新西蘭及澳洲(橙圈)。面對全球債息急跌,日銀作為目前唯一一間長期保持鴿派的主要央行,為了防止該國債遭受牽連,遂迅速宣布無限量購買十年期國債,加上自去年引入孳息曲線控制,其債息波幅(紫圈)是眾國之中最低的。相比下,美國、法國及英國國債雖然有象踏入熊市,但走勢較為穩定。由是觀之,風險較低的國債看似轉牛。

  那麼風險較高的債券類別也會受惠麼?以美元高息債為例,從圖二可見,美國十年國債孳息水平與美元高息債回報指數呈明顯反比關係,在價息反比關係下,即是國債與高息債孳息走向一致,可見不同風險程度的債券走勢其實整體同向。

  然而圖三顯示,美國整體通脹與十年國債孳息同向。那麼若能預測通脹前景,便可推測美國國債及高息債去向。正如筆者較早前於本欄研究所得,若以油價增長推測通脹只能測一季,前瞻性不足;若然換上金價增長結果較好。圖四顯示,金價增長領先通脹一年左右;參考去年至今金價增長整體放緩,若按紅箭預示,美國通脹在未來一年放緩,但仍未見通縮。這可見聯儲局放慢明年加息步伐而非減息,其實合理。

  粗略估計,若通脹回落至1%,套上圖三算式,得出美國十年國債孳息合理水平為2.06厘。然而今年11月其水平已經創近七年新高,達3.30厘。由是觀之,預料未來一年美國長息不容易再創新高,相信債市於2019年可暫別熊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