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馬介欽:貿易戰和解機會大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主席馬介欽回首2018年,認為最受香港商界關注的頭三件大事不離「中美貿易戰」、「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的開通等。展望2019年,他認為貿易戰會把壞事變好事,中國會因應創科方面的不足加快發展;除非美方不顧后果,雙方最后和解停戰的機會很大。

  拳頭硬不會重演屈辱

  馬介欽分析,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實是四面楚歌,因為他朝令夕改,又退出多個國際條約,政府內部不和,盟友國家也覺得他不可靠。最明顯的例子是日本的安倍,在特朗普當選后急忙赴美巴結,當發覺特朗普不妥后,轉而向華示好。他指特朗普要有政績,最后還是會和中國協商停戰,因為兩個強國互有需要,要爭取對方的市場。「美國不惜發起貿易戰,是因為覺得中國的崛起對它有所威脅。過去對蘇聯和日本,美國就是采取經濟手段來打壓。」

  他表示,貿易戰尤其是中興事件,令國家察覺創新科技的不足,中國會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提升水平。他相信2025年的中國,將從「制造大國」成為「制造強國」,屆時在創科方面會更有實力。他特別指出,國家加強國防力量,是很有前瞻性的政策,拳頭硬才不會重演滿清年代中國人所受的屈辱。

  改革開放40周年,馬介欽是拓荒者、見證者、受益者。他樂見國家由一窮二白發展至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中國人有智慧,艱苦拼搏,才有今天的成就。」他記得80年代初到深圳投資佳寧娜酒樓,要克服貨源不足的問題,初期酒樓的管理層都是香港職員,但時至今日的管理層全是內地人。而他到南非、危地馬拉投資制衣廠,由開始至現在都要由港人管理。他指現時在內地招聘員工不像當年容易,應對之道是精簡架構,培訓專業化,增加效益。

  基建開通效益無限

  馬介欽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都是極具前瞻性的政策。「一帶一路」有助國家突破過於側重美國市場,加強和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往來,做好「五通」,擴大在地緣政治的影響力。當然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會遇上困難,亦有辦法解決,朝着在世界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前進。他說,「有國家強大作后盾,港商不再像以前單打獨斗,可以在帶路沿線國家投資香港工業園,把中小企聚集成產業鏈。」他指珠三角的城市早有結成經濟體之意,建設大灣區成了中央政策,區內城市優勢互補,規劃未來,是大好事。區內城市各有所長,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可在金融融資發揮作用。

  昔日馬介欽回汕頭要花上五小時,但如今坐高鐵只是三小時。他指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的開通,令兩地無縫連接,一小時生活圈成形,交通不再隔涉,龐大的人流往來及帶來的消費,對兩地經濟都有很多好處。「香港是個福地,背靠祖國不用擔心,雖然有指2019香港經濟勢頭未許樂觀,但基建的開通,將會帶來無限的經濟效益。」

  他歡迎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的龐大填海計劃。「住屋問題已困擾香港多年,要解決土地問題要未雨綢繆,明日大嶼計劃有百利而無一害,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說什麼倒錢落海,根本是漠視民生。香港不缺錢,只是缺發展。」他又指立法會議員補選,陳凱欣能夠大勝,說明反對派不得民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