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牛熊快分勝負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市場持續受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和中美能否盡快達成貿易協議牽引,走勢十分波動,難以捉摸。上周眾多分析員本預期恒指能重拾升勢,或再次挑戰29200阻力,但因美國和朝鮮在越南峰會不歡而散,市場擔心美國同樣以強硬態度手段在貿易談判桌上對待中國,恒指在上周一度由兩會開會好消息後的高位29242,大幅下滑走軟,周五收報28228,按周跌幅更達2.0%,其高低位差千多點,波幅多達3.6%。而國指更一周下跌約3.0%之多。

  第二季投資情緒或持續受擾

  美國的貿易訴求可從三方面來看:第一是追求對美國公平的平衡貿易,第二是開放中國內地金融市場,以及第三科技和知識產權的保護。雖然現時暫未透露協議內容,但從最近已透露的來看,美國日後將要更多更好的東西。預期中方可滿足加大美國貨品入口量的第一要求,最大成果將會是數年內額外購買價值過萬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農產品、晶片、能源、飛機等,預計相當於每年約2000億元美元左右。

  但第二和第三要求最難達成,因為在怎樣實踐方面兩國分歧還在。若中美領導人會面沒有成果,將帶來全球市場包括美股和環球震蕩,另外因特朗普處事手法令投資者擔憂美國貿易戰沒完沒了,大市過分受消息主導,相信第二季的市況,投資情緒將持續受擾亂,最壞情況會令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不再準確,環球股市持續陷入大波動。

  投資者須留意大市走勢

  觀看以往類似市況,港股或美股或快出現大單邊市,是大升還是大跌乃言之尚早。客觀地分析兩個的可能性,如閣下覺得大調整將至,我們可參考美市於2007年10月至11月曾出現了密集性的六次沽貨警號,結果一年後的2008年美股大跌再反彈後,最終急挫六成。現時,美市的情況與07/08年時有些相似,在高處回落後反彈,市況較為不尋常,故投資者宜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事實上,年初至今曾經表現最強的地區,如資訊科技板塊等,已反彈超過跌幅的一半,但令人擔心的是波動每每加劇,可能已反映協議會面成果。至於恒指現水平,剛巧是反彈了跌幅的五成(29000至29500點)至250天移動平均線,而在上周開始回落而且交投量大增,雖然短期內仍有反彈機會,但大家還要小心第二季大市走勢,相信牛熊也快分勝負了。結局其一,是港股藉內地股市從低位反彈持續向上突破;又或者是其二,開始回落急跌進入熊市二期。但無論是哪一面,幅度之大和速度之急將會令一般散戶無所適從。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證券等權益)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