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連消帶打藏危機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中美貿易戰再燃戰火,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關稅上調至25%,剛結束的第11輪經貿磋商亦未能達成協議,中國亦宣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提高關稅。中美股市都明顯下挫,但經濟學家的分析並不是太悲觀,認為哪怕出現更差的情況,對中國整體GDP的影響也只有百分之零點幾。加上中國擁有龐大內需市場,有不少手段可調節經濟增長,關鍵還是看自己如何做。

  既打中國 也打民主黨

  有人認為,特朗普如果對所有中國貨品開徵關稅,刺激美國通脹上升,最終聯儲局加息拖慢經濟增長,同樣不利其連任。這個道理正確,相信特朗普已考慮到這點,但他近日多番強調的一句話,值得我們重視,他說:「他們(中國)或許想要拖到2020年大選,看他們能不能走運,碰上一位民主黨人贏,這樣他們就能繼續每年從美國賺5000億美元。」這個意思,特朗普在上周初未上調關稅前已表達過,11日又發推文再強調一次。他還緊接着說:自己會贏得選舉,原因是美國歷史最好的經濟和就業數字等等。如果協議在他第二個任期上談判的話,那會對中國更加不利。

  特朗普之所以不斷重複這個意思,目的是連消帶打,既打中國,也打國內民主黨人。特朗普想告訴美國人:中國就是希望在民主黨人身上找數,經濟變差是因為他捍衛美國利益,如果民主黨人膽敢藉此攻擊他,就是與中國打龍通,想特朗普輸就是出賣美國利益。

  特朗普這一着確是高招。要知道他的支持者本來就是民粹主義者,絕對會相信特朗普這一套話語。雖然民主黨的支持者多是知識水平較高的人,懂得經濟學ABC,但在勾結中國這樣的罪名指控下,恐怕也只能噤聲。

  須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特朗普一直說:徵收關稅等於將錢由中國轉移去美國,對美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事實當然不是如此。但大家必須注意,明年的美國大選已有21人宣布角逐民主黨候選人,卻沒人敢明確指出這些謬誤。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美國確實存在對華不友善的氣氛。誰敢說真話,誰就會被特朗普扣帽子:你就是那個中國等着的軟腳蟹談判對手,你會出賣美國利益。

  特朗普這一招連消帶打不容易應付,他已經為美國經濟可能的放緩找好「替死鬼」,內有聯儲局、外有中國等貿易夥伴,中國有必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距離明年大選還有很長時間,政治一日都嫌長,特朗普也是見一步走一步。對中國而言,當前對美出口只佔整體出口的15%左右,對美貿易惡化並非不可承受之痛。關鍵還是理順國內政策,對美貿易惡化,確實令我們對內政策的犯錯空間變小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