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犯罪受懲教 更生展前程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 蕭楚基

  受坊間電影橋段影響,有人可能以為本港在囚人士會在獄中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其實,時移勢易,現今的懲教署,只會善待罪犯,協助罪犯擺脫犯罪思想,好在出獄後再次融入社會。無論在囚人士的個人背景如何,署方都一視同仁。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古語有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人生漫漫歲月,犯錯在所難免,最重要的是認清錯誤,重新做人。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懲教署擔任的角色,就是在羈管期間,協助在囚人士反省過犯,繼而積極學習,為前路裝備自己,重新做人。

  現時本港社會,部分人士對監獄的觀感仍有偏差,以為本港的監獄充滿暴力、虐待和欺凌。基於這個誤解,自然會有個錯覺,主觀地認為監獄職員是偏向用暴力處理問題。然而,高壓手段是不能令罪犯改過的。筆者可以告訴大家,今天的監獄已經完全不是部分人所想的那個樣子。現今的懲教署,是透過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並配合與社會各界持份者攜手創造更生機會,讓罪犯意識到自己所犯的過錯,並願意改過,將來刑滿出獄後不會重犯。

  懲教署擁有一支自強不息、克盡厥職的工作團隊,以及完善的監察系統。不但確保監獄能有良好的紀律和秩序,而且亦可營造穩定和諧的羈管環境。署方更於去年制訂了部門未來的「策略發展計劃」,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系統,開拓各項新措施,包括「發展智慧管理」、「推行工序創新」、「培育知識型懲教人員及優化更生人士融入社會的能力」及「應用智慧型院所設計」。署方期望透過「智慧監獄」系統,提升羈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保障懲教人員及罪犯的安全。此外,當局更會定期翻新懲教院所的設施和進行改建工程,從而改善羈管環境,令設施更現代化。

  懲教署助犯人遷善

  對罪犯而言,懲罰固然重要,但是令他們改過遷善,成為奉公守法的公民,就更加重要。由於絕大部分在囚人士最終都會重返社會,因此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絕對是懲教署核心工作之一。署方委派擁有專業資歷的職員,為每位在囚人士提供有系統、有成效和切合需要的更生計劃。透過輔導面談和心理治療,去強化在囚人士的改過動機,提高他們對更生計劃的接受程度。同時,亦積極引入非政府機構的資源和服務,協助罪犯重建新生及強化改過決心。

  隨着懲教署的工作不斷進步及優化,監獄的環境及罪犯刑滿出獄後的表現持續向好。根據署方資料,2018年涉及監獄暴力行為的個案共有483宗,較2017年大幅減少63宗;自我傷害個案方面,則由2017年的99宗大幅減少至2018的48宗,減幅超過五成。更生工作方面,過去十多年香港的再犯罪率(以獲釋年份計)已有明顯跌幅,由2000年的39.9%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24.8%。由此可見,懲教署近年的工作卓有成效,為維護香港的治安,擔當極為重要的角色。

  筆者衷心期盼,所有入獄人士都能在獄中反思己過,並勇於改過自新。他日刑滿出獄後,成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公民,不再重蹈覆轍。違法破壞社會秩序,於法理所不容。入獄服刑,是一個反省、學習、悔改和重建的過程。從人生經歷的角度來看,在囚人士從懲教署所獲得的,是一個轉化和開拓的機會。如果能夠明辨是非,誠心悔改,何愁不能回饋社會,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