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衝擊中美股市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報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在股市已經非常有說服力。到5月30日收盤,美國道瓊斯指數5月累計下跌1423.03個點或5.35%,而到5月31日收盤,中國上證綜指5月跌幅也達到了180個點或5.85%,兩國股市跌幅相近。

  股市沒有贏家

  相較而言,A股跌勢最厲害的是創業板市場,創業板指數從1623點跌落到1483點,5月跌幅達到140個點或8.63%。而值得注意的是,大藍籌的基本盤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跌幅同樣超過上證綜指,分別為217個點或7.37%、284個點或7.26%。這或許可以說明,在貿易戰持續升級的大背景下,國家隊或許一直沒有大作為。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香港股市衝擊更是明顯,到5月31日收市,恆生指數5月累計跌幅達到9.42%,創7個月最大單月跌幅。因為中美貿易戰衝擊最明顯的是進出口,而香港是重要集散地,所以香港出口已經連續下滑,進而影響到股市表現。

  貿易戰對全球股市都構成明顯的衝擊,而且,這樣的衝擊還將持續。內地股市5月31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4375億元,回到近年來的地量水平,顯示市場信心極其低迷。

  貿易戰讓北向資金慣性撤離。截至A股5月31日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出3.1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3.7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531.30萬元。5月份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531億元,創出歷史新高。北向資金撤離明顯衝擊A股信心,因為今年1月4日到4月8日的持續井噴行情就是被認為是北向資金的手筆。而今北向資金持續加碼流出,讓內地投資者備受衝擊。

  進入6月,貿易戰的陰影仍然將繼續影響全球股市,尤其是內地股市。上證綜指已經有效跌穿3000點關,2900點關爭奪戰已經持續很久,而成交額從本輪行情的峰值1.18萬億元萎縮到4000億元附近,市場持續做多動能已經嚴重衰竭,市場信心已經遭受嚴重衝擊。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