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更好發揮汽車對消費升級的帶動作用

2019-06-11
来源:北京青年報

   文丨譚浩俊

  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財政部近日發布《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已實行的應當取消;嚴禁各地出臺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地方政府應根據城市交通擁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

  雖然因城市交通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需要,部分地區出臺了汽車限購限牌等方面的政策,導致汽車消費受到了一定影響,汽車行業出現了下滑的現象,生產、銷售等都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這并不意味著汽車消費已經進入調整階段,居民對汽車消費的需求減少了、欲望減弱了。

  從居民消費的角度來看,汽車消費仍然是重點之一,而且,是潛力很大的消費市場之一。至少有四大群體是未來汽車消費的主力軍。首先是新晉中等收入群體。從近年來居民收入增長以及房價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來看,新晉中等收入群體將是未來汽車消費比較穩定的一個群體,也是有待積極開發的汽車消費潛力。這部分人群,雖然可能還身背房貸,也可能有其他方面的開支,但是,從他們對生活的追求和目標來看,對汽車消費還是比較渴望的。尤其是年輕一族,對汽車消費的欲望更是比較強烈。所以,這部分人群將是未來汽車消費的主力軍之一。

  其二,農民將是汽車消費的主力群體之一。在城市對汽車消費已進入調整期的情況下,農民對汽車消費則逐步進入穩定期。逐步富裕起來的農民,已經不滿足于使用電動車等傳統工具,而開始向往汽車等現代化工具。尤其是新一代農民,已經把汽車當作基本消費品,只要條件基本滿足,就會選擇購買汽車。所以,農民將是未來汽車市場的最主要力量、最根本力量。

  第三,第三代進城務工人員將成為汽車消費的重要力量。第一代進城務工人員大多連自行車都很少買,第二代進城務工人員則是多數為摩托車和電動車,少量為汽車。第三代農民工的目標,顯然不是他們父輩們的目標和要求,而是把目標鎖定到了汽車。只要條件不是很差,相當一部分進城務工人員會在短時間內就購買汽車,他們想縮小與城市居民的差距。在他們的心理上,已經沒有了父輩們的落差,而是基本與城市居民齊平。所以,他們絕不會,也絕不想在物質方面低于城市居民。所以,汽車消費必然是未來第三代進城務工人員的重要選擇。

  第四,汽車換代群體。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汽車已到了更新換代階段,特別是生活條件已經好起來的人群,都在等待著更換汽車。這也意味著,換車一族也將是未來汽車消費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凡換車者對汽車的要求也會更高一點。體驗式汽車可能更適合換車一族。這也給汽車生產廠家提出了新挑戰,給未來汽車產業發展、轉型等提出新挑戰。新能源汽車有可能成為換車一族考慮的重點之一。

  由于未來汽車消費人群仍然比較龐大,汽車市場的消費潛力將非常大,如何更好地改善城市交通環境,提高農村交通水平,對未來汽車市場消費影響巨大。一些地方單純從城市角度考慮出臺的限購政策,應當作出調整與規范,盡可能地不要出臺限購政策。

  雖然汽車生產和消費遇到了一定困難,但應該都是暫時的困難,只要生產與消費能夠有效銜接,生產企業能夠更加主動地適應市場需求,開發更具適應性的汽車,汽車消費仍然大有潛力可挖,并能有效推動消費轉型和經濟轉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