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的先進與落後-香港商報
首页 > > 83

同性婚姻的先進與落後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李明生

  香港是否接納同性婚姻?理論上這未合法化,但早前一宗終院判決,卻被視為變相並實際上開出綠燈,因為法庭承認兩男的境外婚姻、兩人可以在港享有已婚福利。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迴響,有的歡呼香港平權終於踏出一步,有的惆悵一夫一妻及家庭制度會否崩潰,包括除福利外海外同性聯婚者能否享有領養等權利。

  宜全面審視政策後果

  站在人權開放角度,同性婚姻合法化似是未來趨勢。終院判詞明言,即使社會大眾對同性婚姻欠缺共識,也不可以拒絕小眾人士的利益,理由是在原則上損害人權。月前,台灣便通過了《同性婚姻專法》,成為亞洲首個容許同性婚姻的地方。環顧全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有約30個,主要集中在歐洲發達地區,另外也涉一些拉美國家。出奇地,當中不少是天主教國家,而宗教信條往往予人保守感覺;沒料到,一些沒有宗教框框的地方,反而在同性婚姻方面更加保守。

  開放與保守,某程度是一褒一貶的詞語,但同時亦可以是中性的。先進與落後,亦不代表一好一壞,雖然走得太慢或許不好,不過走得太前也非好事。同性婚姻到底應否合法化?其所帶來的影響是正面抑或負面?目前尚未可知。畢竟,任何法例的通過,必須全面審視可能引致的後續發展。

  不必走得太前 不宜墮得太後

  然而,在環保等方面,先進肯定比落後為佳,可為人類活於地球的可持續性出一分力。正當我們仍在熱議,食肆應否推行「無飲管日」,以至全面「走塑」之類,在地球的另一端,彼方已經走得更前、更遠、更嚴格。歐盟早前通過議案,將於兩年內即2021年之前,禁用所有一次性塑膠用具,當中包括飲管,就連攪拌棒、棉花棒亦然。脫歐在即的英國,速度更快,決定明年4月起就全面禁用相關塑料。由此看來,香港及香港人豈不大大落後?

  動物權益方面亦然。政府早前建議將《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改為《動物福利法》,譬如宰殺食用海產、禽畜時不應增加動物痛苦,結果也引致社會頗大反彈,市民既認為這大無必要、略嫌誇張,畢竟傳統上這已「司空見慣」以致「麻木」,而店舖則擔心技術及成本問題。比較已立法禁止活烹有意識的甲殼類動物的瑞士,香港及香港人無疑又顯得落後;當然,要說捕鯨、捕海豚,以及吃狗肉吃貓肉等,香港的動物權利意識則相對先進。

  說到底,政策與民意,某程度呈互動關係。有些時候,須待民意支持成熟,才推出政策;有些時候,則可先推政策,從而引導形成新價值觀。好像室內禁煙、禁止醉駕藥駕等,政策目的無疑是好的,也成功引導了社會適應改變;新的全面禁售電子煙,亦冀取得同樣的引導效果。同性婚姻的政策及法例應該何去何從?到底應朝保護人權的方向,還是繼續捍衛傳統家庭價值?何者才是好?香港誠無共識走得太前,但就肯定不宜墮得太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