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初選民調勝出太弔詭-香港商報
首页 > > 40

蔡英文初選民調勝出太弔詭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民進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民調出台,蔡英文贏賴清德8.2%,使得蔡英文將在明年初代表綠營參加大選。賴清德在記者會上表示願賭服輸、呼籲團結。然而,受委託的5家民調機構並公布,蔡英文不但贏賴清德,也在對比民調贏了韓國瑜和柯文哲,卻與此前各大機構數十份的調查相去甚遠,因此引來不少質疑。

  以時間換取空間

  先是賴清德登記參選之初,正值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賴輔選立委補選有功,當時確是其黨內最強的2020人選;但一登記初選,就遇到蔡英文出訪,賴清德擺出君子風度,主動暫停競選活動,蔡陣營卻也因此有了透過協調拉長戰線的喘息機會。蔡英文原本的支持度一直遠低於賴清德,究竟她是如何迎頭趕上?「以時間換取空間」應是最大的戰略,亦即在民進黨中執會的支配下,不斷一延再延初選時程,同時強勢運作納入手機民調高達五成。再加上將其執政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又釋出各種選前的利多補貼,接著綿密動員電子媒體及網際攻勢。至於賴清德未能把握「一鼓作氣」,終致「再而衰,三而竭」。

  尤有甚者,蔡英文操作「以時間換取空間」戰略的具體戰術,包括一方面延長民調,爭取更多時間完成組織布局,另一方面更改民調方式,以「三人對比式」藉柯文哲瓜分賴清德的中間選票,同時透過手機民調,讓支持蔡英文比例最高的年輕族群,有更多機會被抽中。相對於單打獨鬥的賴清德,蔡英文是以組織戰來打初選,例如小英後援會鼓吹蔡粉搶接打來的電話,用以攔截其爸媽的挺賴,顯然年輕人「助英台」策略奏效。

  民調結果史上最離奇

  十分弔詭的是,各家媒體持續針對2020主要參選人進行民調以來,何時出現過像此次民進黨委託5家機構所做的民調結果,蔡領先賴、韓、柯之幅度如此大?怎麼民進黨一做民調,即出現如此與眾不同的結果?陳水扁首先質疑民調的公正性,有綠營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也表示,這是「史上最離奇」的民調。原因是,5個民調的結果「太一致」了,雖數字略有出入,但差距曲線幾乎一致。亦即民調的趨勢太一致,一定會讓人起疑。有綠委表示,此次民調「拒答率」很高,值得關注。尤其納入手機民調後,許多正在開車、走路、上班、開會的人均不便受訪,可能影響民調的準確度。

  換言之,從過去的民調來看,不只是絕對數值,甚至連趨勢都與此次民進黨所公布的歧異甚大。其實民調的抽樣、題目的設計與訪查等技術層次的差異,都可能導致結果不同。就目前藍綠白選民結構皆在三成左右,且柯泛綠支持遠高於泛藍,而蔡英文的施政不滿意度高達五六成的情況下,殊難想像蔡英文能如民進黨初選民調顯示般大勝其他競爭者。

  外界或催促「蔡賴配」

  再進一步言,以這次的民調結果,是否意味著蔡英文在明年的大選可望一帆風順連任成功?恐怕未必盡然。原因是,她利用執政優勢打敗賴清德容易,但蔡當局的總體表現距離讓人民滿意仍極遙遠,「討厭民進黨」仍然是全台最大黨。蔡英文固然以民調取勝,卻被質疑「耍賴」,更何況民調終究只是民調,蔡英文辛苦贏得2020大選的入場券,如何確保能成為選票,才是最殘酷的執政「期末考」。

  總之,依以往經驗,民進黨初選後的癒合速度奇快無比,儘管蔡賴相爭可以刀刀見骨,但在初選後應該會快速進行黨內整合,然後全力對外,開始鋪天蓋地使出渾身解數來對付國民黨的候選人。至於對民進黨接下來的「整合」而言,與其期待用賴清德做副手,企圖拉回挺賴的支持者,蔡英文不如主動釋出更多善意整合,手邊資源不能讓「英派」整把抓,應該雨露均霑,擴大黨內支持基礎,進而吸引支持者回流,成為民進黨甚至綠營的真正共主,才有機會打贏2020。至於賴清德未來的每一步都動見觀瞻,接下來他可能將面臨外界催促「蔡賴配」的壓力。即使他2020不站在第一線,也會是輔選立委的最佳強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