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拘港交所上市部前主管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廉政公署昨傍晚證實,拘捕了港交所(388)上市部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一名前聯席主管及兩名與他相關的人士,懷疑他們在該兩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審批過程中涉及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廉署與證監會於本月22日展開名為「寒山」的聯合行動,聯合搜查了兩個保薦人的辦公室,該兩間公司同為證監會持牌人。廉署又搜查另外多個地點,包括兩間上市公司及一間財經印刷公司的辦公室。
 
 
  廉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證實該署與證監會於星期日(23日)展開名為「寒山」的聯合行動。廉署及證監會在行動期間聯合搜查了兩個保薦人的辦公室。該兩間公司同為證監會持牌人。
 
  廉署又搜查了另外多個地點,當中包括兩間上市公司及一間財經印刷公司的辦公室。廉署在行動中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一名前聯席主管及兩名與他相關的人士,懷疑他們在該兩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審批過程中涉及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調查仍在進行,廉署現階段不會再作進一步評論。港交所在廉署行動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香港證監會稱,證監會作為法定監管機構,在《證券及期貨條例》下有責任監督、監察及監管港交所及聯交所的活動。由于調查仍在進行當中,現階段不會作出進一步評論。
 
  港交所公開回應
 
  6月26日,港交所發文,回應廉政公署及香港證監會對其前員工的調查。該機構表示,廉政公署沒有對香港交易所或香港交易所的其他員工進行調查。香港交易所各項業務均保持最高標準的誠信及專業操守。
 
  以下為港交所回應全文: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獲悉香港廉政公署(廉政公署)正對一名涉嫌舞弊的香港交易所前雇員進行調查,相關舞弊行為據稱發生在其任職香港交易所期間。廉政公署沒有對香港交易所或香港交易所的其他員工進行調查。
 
  香港交易所各項業務均保持最高標準的誠信及專業操守。香港交易所高度重視此事并將確保事件得到徹查,并正全力協助廉政公署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進行有關調查。
 
  因履行相關監管及法定責任,香港交易所目前不能就正在進行的調查發表進一步評論。
 
  市場傳聞此前已引發關注
 
  事實上,在6月中旬就有傳聞稱港交所出現上市腐敗,而香港證監會聯合廉政公署拘捕港交所IPO前主管以及兩名相關人員也證實了這一點。
 
  6月10日,有媒體報道稱,某位曾負責新股IPO審批的港交所前高層,聯同保薦人及律師行涉嫌「不當審批」及向個別申請人「放水」,協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過審批,涉及超過30宗上市申請,包括已上市的建筑股及餐飲股。
 
  當時,香港交易所發言人回應稱,香港交易所是受到嚴格監管的上市機構,有既定而有效的內部流程和機制,包括上市審批程序。該行之有效的機制確保香港交易所的操作保持高度誠信和專業操守,包括處理任何不當行為。6月14日,香港交易所總裁李小加在回應前高層涉嫌收受賄賂,批不合格企業上市時稱,再完美的制度也不能完全杜絕蛀蟲。李小加表示,對香港的上市發行制度充滿信心,因為此項制度標準非常清晰,自由裁決量有限,在這個制度之下,無論是誰,權力都受到非常清晰的制衡和檢驗,沒有一個人能讓公司來上市。這一制度的核心是把權力限制住,令尋租和貪腐的空間大幅縮小。但再完美的制度都不可能完全杜絕蛀蟲、爛蘋果,但只要發現一點有爛蘋果,蛀蟲,就要毫不猶豫、干干凈凈地把它清除。
 
  香港IPO審核制度并非「注冊制,而是「雙重存檔制」,即由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共同審批,但香港證監會其實很少干預一般的IPO審批,港交所起主要把關作用。一旦企業滿足最低上市門檻,港交所上市科在決定IPO成敗上有較大的話語權。
 
  此前,香港證監會及港交所還曾就建議改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進行聯合咨詢。
 
  該事件給香港作為世界最大IPO市場的成功蒙上一層陰影。2018年港交所進行了20年來最大的改革,也吸引了全球眾多企業赴港IPO,并成為去年的全球IPO數量和募資雙料冠軍。
 
  據港交所統計,2018年香港交易所的IPO數量達218家,比2017年增長25%,共計募資2880億港元,較2017年增加124%。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