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G20峰會前接受採訪時胡謅 特朗普:世界虧欠美國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接受霍士商業頻道採訪時對《日美安保條約》表示不滿,並舉例稱如果美國遭遇攻擊, 「日本可以不必幫助我們,他們可以在索尼電視上看我們打仗」。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離開美國參加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電視採訪中稱「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佔了美國巨大便宜」,並將越南、印度、歐盟和日本逐一點名。《紐約時報》無奈點評稱,特朗普「又在攻擊美國的朋友們」。據法新社消息,特朗普昨日已抵達日本。

  暗示對越加稅 不滿印度報復

  一直被視為有望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的越南,首先成為特朗普關稅大棒打擊的新目標。當地時間26日接受霍士商業頻道採訪時特朗普表示,越南佔了美國太多便宜。他說,越南「幾乎是所有國家中最惡劣的貿易施虐者」。當被提問美國是否會對越南加徵關稅時,特朗普沒有直接回答,僅稱「我們正在和越南就此進行商討」。

  商業內幕網站報道,越南是美國在亞洲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自1995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以來,貿易往來不斷增加。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數據顯示,2018年兩國雙邊貿易總額約為589億美元。據越南官方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越南總出口規模為1007.4億美元,美國為第一大目的地,對美出口額為226億美元,同比增長28%。

  不過就在特朗普發出關稅威脅的前一天,歐盟剛剛給越南送了一份大禮。歐洲理事會25日發布聲明稱,歐盟將與越南在6月30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和投資保護協定(IPA)。通過這兩份協定,歐委會預計到2035年,歐盟對越進出口將分別增加18%和29%。

  在飛往日本途中,特朗普還通過推特抨擊印度對美徵收報復性關稅,並要求其撤回。

  批歐盟拖欠軍費並重罰美企

  此外,特朗普還在採訪中重申歐洲國家也在「佔美國便宜」。他批評德國花費巨資從「潛在的敵人」俄羅斯處購買能源,卻拖欠北約軍費,而美國則需「保護」德國。

  特朗普說:「我們付了北約幾乎100%的錢」,但是「人們不知道」。不過《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美國其實只承擔了北約預算的22%。

  特朗普繼續批評歐盟貿易政策,稱歐盟使雙向業務「幾乎沒法開展」,並指歐委會競爭事務委員維斯塔格「比我見過的任何一個人都更仇恨美國」。不過,特朗普沒有提到維斯塔格的名字,而是以「歐洲有個女人」代替。

  維斯塔格曾領導對谷歌、亞馬遜、蘋果等美國企業的調查,開出過上十億歐元的天價罰單。

  責安保條約僅美單方做貢獻

  特朗普連同本次G20主辦國日本一同抨擊,指日本正通過《日美安保條約》「佔美國便宜」。他說:「如果日本遭到攻擊,我們將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我們將拿我們的生命與財產殺入戰場保護他們。不過,如果我們遭遇攻擊,日本可以不必幫助我們。他們可以在索尼電視上看我們打仗。」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回應稱:「日美雙方的義務保持着平衡,單方面的指責並不恰當。」他並重申,日本政府已得到白宮確認,不存在修改《日美安保條約》的說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