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檢討「反」字洗腦教育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作者:學研社成員文武

  日前中小學課程改革發表初步建議並展開諮詢,其中頗受關注的通識科,專責小組仍保留為必修科,梁美芬等9名建製派立法會議員發起聯署,對小組沒建議將通識科剔出必修表示失望。而專責小組保留通識科為必修科的理由,則是要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及高階思維。筆者認為,香港社會正呈現一種泛政治化的傾向,6月出現的反修例風波中,許多中學生參與其中,而通識教育的失敗在此已有所反映,政府應積極考慮取消中學必修通識科的政策。

  缺乏教材和師資

  香港中學的通識教育存在許多問題,其一是未有完善的教材,一些國家和地區推行通識教育,是將人文和社會科學的理論和知識,結合當地的國家、民族和社會時事,讓學生加強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認識。如果香港的通識教育也是如此,那就有存在的價值和必要。因為可培育學生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認識,培養學生的道德品質,促進多元思維。不過,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而是撇開了歷史教育,尤其是中國歷史教育,削弱了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教育,亦缺乏必要的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的教育,直接將報刊雜誌等新聞媒體的時評當做教材,向學生進行通識教育。眾所周知,媒體的時評容易受到媒體、作者的政治立場或偏見影響,最多隻能參考,培育學生多元化、多角度和批判性的思維能力,如果將時評作為通識科主要的教材,甚至於隻選取某些政治立場的報刊媒體的時評作為教材,那就非常有問題了。

  香港的通識科還缺乏合資格的教師。香港的中學教育本來沒有通識科,增設通識科之後,許多學校臨時拉夫,隨便找一些校內富餘的教師充當通識科教師。而且,以香港式的中學通識科教育,教師並非以人文和社會科學的理論和知識為基礎,開展對學生的教育,相反是就社會時事進行時評式教育,這樣,教師在教學時,難免會向學生宣揚其個人理念、價值觀,乃至政治立場。這就容易出現問題。

  洗腦式教育本末倒置

  香港社會環境也不適合在中學推行通識教育,其中最大問題在於教協。作為香港最大的教育工作者工會,教協其實並非單純的工會,而是一個政治組織,它有鮮明的政治立場,亦經常組織、動員,甚至發起政治行動。而香港的中、小學教師,超過半數以上是教協成員,當中相當多的教師,會受教協的影響。以近期的反修例風波為例,教協就直接動員教師參與罷課行動。所以,這次風波中,有許多中學生參與其中,教協是需要負上主要責任的。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之下,香港的中學是不適合推行通識教育的。

  香港也是一個網絡資訊十分便捷和發達的城市,學生很容易受到網絡資訊影響。而與傳統大眾媒體有所不同,網絡資訊較難受到監察,充斥大量假信息及誤導性的信息,中學生過早接觸這類資訊,過早參與社會政治活動,對於社會發展來說,並非好事。

  筆者認為,香港中學正在推行的通識科其實是本末倒置,甚至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假通識教育,說得直白一點,就是向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學生直接進行反政府、反中國的洗腦式教育。中學生心智尚未成熟,在香港的中學推行這類洗腦式教育,是完全錯誤的。

  香港社會近幾年呈現一種泛政治化傾向,讓社會處於分化、撕裂和不安的狀態,對香港整體社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在中學推行洗腦式通識教育,無疑是將泛政治化傾向進一步擴大。政府須考慮取消目前推行的中學通識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