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暴力護法治 重新出發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趙汝林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紀念日,亦是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2周年的喜慶日子。在上午會展中心舉行的慶祝酒會上,特首林鄭月娥代表港府致辭,強調會汲取教訓,今後施政更開放包容,耐心傾聽市民聲音和訴求,更加注重經濟民生工作。希望節日喜慶能沖刷掉過去1個月以來的動亂、爭吵與衝突,香港能放下政治紛爭,重新出發。

  分歧難免 重在愛港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令香港社會再次被撕裂,社會治安和政府運作亦受到嚴重阻礙。一方面,港府回應訴求全面暫緩修例工作,承諾會汲取教訓多傾聽不同界別的意見,港府施政和管治需要進一步完善改進,盡快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秩序,聚焦經濟民生改善。另一方面,儘管政府已經回應市民訴求,但是反對派和某些激進人士卻依然利用修例話題不斷製造示威衝突,抹黑香港警察,衝擊圍堵政府部門,昨日更發生嚴重衝擊立會大樓一幕,引起全港震驚,齊聲譴責,要求嚴懲違法者。

  在今次風波中,令人心痛的是,一直盡職盡責、守護香港的警隊被捲入政治鬥爭中,成為反對派和激進人士攻擊的矛頭,警察總部被反覆衝擊,警員們無法正常執勤執法,上下班進出警總都會被這些激進示威者以粗言穢語侮辱,甚至被圍攻迫趕。警員們克製忍讓,不過反對派和這些激進示威者卻得寸進尺,在網絡爆光起底警員隱私信息,還滋擾其親人家屬,散播具有煽動性的片段和言論拉動社會情緒仇恨警察。一時之間,市民安全的保護者、香港治安的守護者,竟然變成遭部分人喊打的對象,被肆意攻擊辱罵卻不能也不敢回罵,多麼滑稽可笑的場面卻是真實發生在香港——一個如此文明守法包容尊重的城市。

  社會產生分歧、公眾不滿施政難以避免,但大家都是出於愛香港之心,應該和平、理性表達和探討,而不是煽動市民每日上街,甚至容許暴力攻擊,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不論在任何情況下,任何行為都必須以守法為前提;更重要的是,不應讓隨意辱罵、攻擊他人甚至隨意衝擊公共服務、阻礙他人生活的社會風氣在港蔓延,這隻會令香港變得越來越偏激對立,狹隘封閉,損害香港國際化城市形象和全球最安全城市聲譽。在上周日舉行的撐警集會上,數十萬名市民參加為香港警察打氣,同時也是為社會公義與法治發聲,不少前來參加集會的市民都表示不想看到香港繼續被這樣撕裂阻礙,更不想看到是非黑白被顛倒,社會道德、遵紀守法的價值被破壞。這又何嘗不是其他港人的心聲。

  正如眾人在集會上合唱的那一首《獅子山下》: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經歷風波後,香港此時最需要的是放下政治紛爭,團結聚力,讓我們重拾信心,一起重新出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