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個人自覺匯成社會自覺

2019-07-03
来源:新京报
  真正把垃圾分類當成自己的事,克服畏難情緒,學會辨別垃圾,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實踐,這樣堅持下去,垃圾分類自然會成為一種習慣。
 
  從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了,這意味著“史上最嚴”的生活垃圾分類正式成為對上海市民的法律強制要求。而就在新條例實施的第一天,上海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在靜安寺商圈突擊檢查生活垃圾分類情況時,對抽檢不合格的某大酒店開出了首張責令改正通知書。
 
  事實上,且不說垃圾分類本身就應該是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立法本身,也并不是以罰款為目的。在第一天的巡查中,上海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有關負責人就明確表示,對生活垃圾分類進行執法,不是以罰款為目的,而是教育、宣傳、引導企業進行正確分類。這一點在立法中已經有充分的體現,比如該《條例》賦予了城管執法部門10項行政處罰權,而其中9項有整改前置要求。換句話說,只有在拒不改正、屢教不改的情況下,才會被罰款。
 
  眾所周知,垃圾分類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標志之一,也是推動環境保護和資源回收利用的有效途徑。雖然這項制度在發達經濟體中實施已久,引進我國也為時不短,但令人遺憾的是,垃圾分類在絕大多數地方依然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即便是在北上廣深這樣的發達城市中,垃圾分類工作也是舉步維艱。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不僅關系到13億多人生活環境的改善,也關系著垃圾能不能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因此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
 
  一項似乎是舉手之勞的工作,為何推廣起來如此艱難,關鍵還是意識不到位。長久以來,人們早已習慣了垃圾不分類,至少沒有那么細的分類,現在一下要做到精細化分類,對多數人來說,確實一時難以適應,需要有一定的適應期,這無關個人素養,只是長期以來的生活習慣使然。
 
  一個良好習慣的形成,從樹立正確的意識開始。垃圾分類也不例外。垃圾分類對于環保有著重要意義,這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真正把垃圾分類當成自己的事,克服畏難情緒,學會辨別垃圾,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實踐,這樣堅持下去,垃圾分類自然會成為一種習慣。最終個人的自覺行動匯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根據部署,到2020年底,先行先試的46個重點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到2025年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這就是說,強制垃圾分類在不遠的將來會成為大多數市民家庭的日常生活一部分。積極轉變固有意識,從自身做起,讓垃圾分類成為每個人的行動自覺,畢竟,我們已進入依法垃圾分類的時代。■ 社論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