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屠呦喲團隊談成就,謹慎更顯科學態度

2019-06-18
来源:新京報

   6月17日一早,關于屠呦呦所屬團隊取得“重大科研突破”的新聞刷屏。面對輿論的高度關切,屠呦呦所在團隊成員卻表現出難得的謹慎,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我們自己內部的評價認為,這是一個進展”,被認為是“重大突破”為時尚早。

  據報道,針對近年來青蒿素療法的抗藥性難題,屠呦呦及其團隊經過多年研發攻堅,在青蒿素抗瘧原理、其抗藥性成因以及相應的應勢解決方案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這一研究成果今年4月發表在國際頂級醫學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NEJM)》上。

  現在臨床上推薦和廣泛采用的青蒿素療法的療程僅有3天,這并不利于青蒿素在人體內充分發揮效用。青蒿素的半衰期僅有1-2小時,青蒿素能達到有效的藥物濃度并產生高效的殺蟲效應的時間只有有限的4-8小時。

  一旦現有的耐藥蟲株改變生活周期或暫時進入類休眠狀態,以降低青蒿素被激活的程度,那么這種短期療法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面對“青蒿素失效”危機,屠呦呦團隊沒有另辟蹊徑,而是通過適當延長用藥時間和替換新的輔助藥物對青蒿素聯合療法進行“修訂升級”,從而進一步增強療效,尋找到了對抗耐藥性的可行方案。

  目前,受到瘧疾侵擾的大多是非洲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廉價高效的青蒿素一時難以取代,著眼于“舊藥優化”而非“開發替代”,無疑是目前條件下最實用和可行的解決路徑。

  同時,該團隊的另一項研究成果——青蒿素對紅斑狼瘡適應癥的治療,也點燃了大眾對治愈紅斑狼瘡的期待。

  這些進展成果一出,各種贊美之詞也大量襲來。公眾的追捧自然不難理解。當前,隨著人們對健康關注程度的提升,一些原本頗為專業的科研成果也在輿論場上得到廣泛關注。尤其是如瘧疾、癌癥等一些常見或難治的疾病,相關療法的進步則更容易引發輿論共振。

  不過,尤為可貴的是,無論對已有階段的科研成果,還是面對公眾的熱烈追捧,該團隊的科學家都持有著一種“謹慎樂觀”的態度。一方面,對目前已有的進展保持樂觀,對未來醫藥懷揣足夠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不會被輿論的過高評價蒙蔽雙眼、偏離現實,而是保持謹慎科學的態度去將每一個進展推動成真正能落地惠及大眾的有效成果。

  正如屠喲喲團隊在英格蘭雜志上發表的論文結尾中描述的那樣,藥物的研發是一個漫長又艱難的過程。沒有任何一個療法或者藥物是完美的。立足當下,把握住每一個好的進展,做好青蒿素療法的優化,提高其效力與安全性,同時盡量去規避耐藥的風險;著眼未來再攻堅,對青蒿素的其他療效再進行深挖或是發展新一代更優的抗瘧藥物。

  這才是一個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的科研團隊為推動健康事業該有的務實行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