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國民黨參選人應謹言慎行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從左至右依次為: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

  方想

  台灣大選臨近,各候選人莫不卯足全力吸引選民支持,目前看來,藍綠對決的勢態不變,而如何處理兩岸關係,也是避不開的議題。民進黨不斷升高兩岸對立情勢,一心操作「反中」情緒,企圖最大程度獲取選舉利益,已經很明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最大區別,是在打「兩岸牌」上有巨大優勢,本可凸顯掌握重啟兩岸和平新局的鑰匙,擴大兩岸和平紅利,為台灣帶來安全與繁榮,改善島內經濟民生,爭取島內民眾廣泛認同,惟從近日國民黨若乾參選人的言行來看,頗有放棄固有優勢,向民進黨那一套靠攏的勢態,以至藍綠界線模糊。這是危險的動作,一旦國民黨喪失自身立場,失去處理兩岸議題的主動權,與綠營一般無二,想要勝過「最會選舉的民進黨」,難度是幾何級數上升,希望國民黨參選人在涉兩岸議題上不要玩火,謹言慎行。

  蔡英文支持度反彈

  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蔡英文經歷了政治危機,民望一度跌至穀底,領導地位搖搖欲墜,以至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逼宮」,宣布參加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不過在蔡英文連續打「反一國兩製牌」,以及利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操弄「反中」意識形態話題,加上使出各種坐擁行政資源的手段,包括修改時程和遊戲規則等,支持度反彈,最終獲得民進黨內初選勝利,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年大選。

  由於蔡英文在幾輪「反中」、「恐中」操作後嘗到甜頭,加之頑拒「九二共識」,在兩岸議題上玩不轉,因此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幾可確定,就是採取對抗大陸的強硬立場,不斷打「反中牌」,利用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激化矛盾衝突、惡化兩岸關係等等故意衝撞的手法來挑釁大陸,操作民粹,藉此讓社會不再如過去一樣關注經濟的實際表現,淡化兩岸關係惡化影響台灣經濟民生的事實,以此騙取選票。

  民進黨會這樣做一點都不奇怪,國民黨參選人近期頻頻就涉及兩岸關係的問題惡意發言,刻意挑動兩岸對立,似走民進黨路線,這就令人詫異了。例如藍營熱門參選人之一的郭台銘,竟然數度公開表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我不會講九二共識,除非加上一中各表」。他甚至一度提出李登輝「兩國論」、陳水扁「一邊一國」式的「一中各表」,更高調揚言「給我幾個月一定搬(富士康)離(開)大陸」,以致富士康不得不在6月17日發表聲明,強調富士康在大陸各園區不僅沒有撤資,而且未來富士康仍將持續紮根大陸,深耕發展。

  逆向操作「兩岸牌」

  民進黨蘇貞昌大讚郭台銘是國民黨內最有種,簡直是將其當作綠營同路人看待。另一熱門參選人韓國瑜則聲稱拒絕「一國兩製」,「除非overmydeadbody(跨過我的屍體)」,也曾說過「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大陸)、努力靠自己」。藍營參選人這些涉及兩岸的論述和主張,不知是擔心被「抹紅」的選舉語言,還是欠缺實際認知的脫口而出,但無論如何,這些驚人之語,肯定會破壞國民黨與大陸長期以來建立的善意與互信,起到逆向操作「兩岸牌」的效果,而國民黨若在兩岸問題上失去應有的自信與堅定,掉入對手設定的議題框架而不自知,最終隻會給自己招致不利。國民黨也不想想,和現今已經結束內鬥的民進黨一樣玩「獨」,搞選舉「奧步」,能玩得過嗎?

  兩岸和平發展,民眾共享紅利,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國民黨在大選中應認真思考怎麼更好運用兩岸議題上的優勢,打好「經濟牌」和「安全牌」,把民進黨沒有能力有效處理兩岸關係,無法提振台灣經濟、改善民生的短板徹底比下去,才能爭取最好結果。而國民黨參選人在兩岸議題上,寧願少說話,好過說錯話,否則難以取信島內民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