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禍港者必須嚴懲

2019-07-03
来源:海外网
香港立法會大樓外景  圖源:人民網
 
  香港社會7月1日發生一起嚴重的暴力事件。一群極端激進分子堵塞交通干道,用帶有毒性的化學粉末攻擊警員,以極其暴力的方式攻擊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立法會設施,一連串目無法紀的行徑讓人震驚、憤慨。事發后,社會各界均對暴徒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要求警方全面調查,嚴肅跟進,對涉事人員嚴懲不貸。
 
  在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的喜慶日子,極端激進分子以反對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為借口,制造暴力事件,損毀神圣的議事殿堂,歹心昭然,丑態畢露。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說,立法會大樓遭破壞的情況“令人發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則形容“慘不忍睹”。玻璃門被砸碎,鐵柵欄被撬起,區徽被抹黑,現任和前任立法會主席畫像被損毀,墻上被涂滿猙獰的標語口號,一般的“罪案現場”都比之不及。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表示,這種行為“無法無天”。
 
  暴力事件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市民有同感,社會有共識,譴責聲音鋪天蓋地而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確表態,對違法犯罪行為必定追究到底。4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集體聲明,呼吁人們共同發出不容破壞社會秩序的訊息;60多家青年團體聯署表示,呼吁警方盡快查處,捍衛香港法治、安寧。觸犯群怒,引發公憤,極端激進分子人心喪盡,已成眾矢之的。
 
  香港市民的游行、示威和集會活動,在基本法保障下享受充分的自由。香港一年舉行的多場游行活動均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特區政府也注重民意,愿意以開放、包容的施政風格與社會同心同行。但以示威之名行暴動之實,以暴力手段挑戰社會底線,是可忍孰不可忍。《明報》社評說,暴力就是暴力,不能找借口美化,社會必須站出來與暴力劃清界線,不能采取和稀泥態度。《信報》社評說,暴力沖擊行為對于和平示威活動是一種褻瀆,應當盡快撥亂反正。極端激進分子視法制如無物,陷市民于危險,人人樂見對他們施加嚴懲。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修例事件也是如此。但極端激進分子利用相關事件進行暴力對抗,意圖早已不再是修例事件本身,而是旨在破壞“一國兩制”和沖擊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想通過把香港搞亂火中取栗,實現一小撮人的政治野心。香港市民心明眼亮,不會被其欺騙到,也不會被其恐嚇到;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更不會受其干擾,只會讓全社會更加明了“保公義、護安寧”的可貴。
 
  香港是市民的美麗家園,有740萬同胞守護,香港是祖國的南海明珠,為近14億國人珍視。“一國兩制”在香港22年的實踐成果來之不易,香港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再次揚帆起航,是人們共同的期愿。對突破了底線的暴力行徑,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事件,讓香港重回秩序、市民重享安詳。(張慶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7月03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