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第六屆“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在深圳推介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7月5日,第六屆“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深圳推介會在深圳華僑城文化創意園青樸落上藝術館舉行。本次活动是“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组织的专场推介会。粵港澳大灣區時尚設計師大聯盟籌委會主席何建華、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羅楠、深圳市工藝禮品行業協會秘書長吳雅琴、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理事安剛等來自深圳、廣州、中山、南京等地知名服裝企業代表、設計師代表、知名文創企業代表50多名嘉賓參會。

紫金獎大賽組委會委員江蘇文投集團副總經理錢進介绍了大賽總體情況。

  本次活動是“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面向珠三角區域組織的專場推介會。會議由紫金文創園總經理、大文科技公司董事長、紫金獎大賽組委會執行秘書長趙新葉主持。會上,紫金獎大賽組委會委員江蘇文投集團副總經理錢進致辭,并對大賽總體情況和文創產品設計大賽進行介紹。

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院長、本屆文創綜合賽顧問張明對“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綜合賽做詳細解讀。

  隨后,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院長、本屆文創綜合賽顧問張明對“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綜合賽做詳細解讀。江蘇省紡織工業協會、江蘇省服裝協會副秘書長周燕對服裝創意設計賽事進行了介紹。

  除了對賽事介紹和解讀外,會上還對如何參與2019第六屆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參賽作品如何報送等操作細節進行了交流答疑。

  與會嘉賓人士對“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紛紛表示要參加此次大賽,將自己最好的文創、服飾作品展現給大家。

  此外,活動現場對“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歷屆獲獎作品進行了展示。

  第六屆“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于6月11日正式啟動。該項大賽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明辦等17家單位聯合主辦,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全程執行。

  据了解,大賽創辦以來共收到參賽作品8萬多件,其中第五屆大賽參賽作品達到20197件,數量首次突破2萬,再創新高。“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已成為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輻射力和帶動力的文創大賽,彰顯了文創產業發展的前沿趨勢。

紫金獎大賽組委會執行秘書長趙新葉主持本次推介会。

       大赛构成:3+1和1+3

  本屆大賽以“創意成就美好,設計點亮生活”為主題,分為“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紫金獎·公益傳播設計大賽”、“紫金獎·建筑及環境設計大賽”三個專項賽事和“紫金獎·中國(南京)大學生設計展”。其中,“紫金獎·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分為一項綜合賽事和三項主題賽事,主題賽分別為博物館文化創意設計賽、服裝創意設計賽、老字號企業定制設計賽。每個參賽作品僅限報名參與一項賽事。

  文創產品設計綜合賽以“好設計·美生活”為主題,賽事將持續強調設計的創意和詩意,材質的環保和再生,關注作品的原創性、引領性、實驗性和實用性,重點突出“藝術擁抱技術,生活融合文化”,鼓勵以優質的文創產品提升大眾審美水平,讓生活美學觸手可及,努力在世界范圍內給出文化傳承與創新的“中國方案”。參賽作品范圍主要包括:創新家居家具類、智能消費電子類、創意包裝設計類、創新食品飲品設計類等。

  “老字號”企業定制設計賽以“老字號·新視界”為主題,立足江蘇,面向全國,優選老字號企業或集聚街區,由企業或集聚街區發出設計需求明細,邀請參賽者設計出符合定制需求的作品。

江蘇省紡織工業協會、江蘇省服裝協會副秘書長周燕對服裝創意設計賽事進行了介紹。

  服裝創意設計賽事以“江南風韻·錦繡華服”為主題,緊扣“江南風韻”為設計導向,充分運用中國傳統服裝的款式、工藝等元素,深入融合現代新工藝、新面料、新需求、新審美等,設計出一批兼具中國特色和時代特點,既體現江南韻味、又彰顯中華服裝之美的成品服裝。

  博物館文創設計賽事圍繞“傳統的未來”主題,大賽面向設計者征集依托長三角及大運河沿線文博資源(博物館和文物保護單位等)為元素的文化創意衍生品設計、展覽策劃設計、教育活動策劃設計等三個方面內容。在設計過程中應特別注重與“傳統文化空間”、“地域文明”、“當代生活”相結合。

        大賽設金、銀、銅獎,獎金池高达220萬

  本屆大賽從6月開始,2020年4月將舉辦作品頒獎儀式暨優秀作品展,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公益傳播設計大賽、大學生設計展參賽者可通過 “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官方網站(www.zgwcsj.com)注冊報名。

  “紫金獎”大賽設置金、銀、銅獎共100個左右,獎金池高達220萬元左右。并設有“紫金獎?大學生創業創新獎”50名。同時,“紫金獎”金獎等同于“江蘇省社科應用研究精品工程獎”一等獎,“紫金獎”銀獎等同于“江蘇省社科應用研究精品工程獎”二等獎。

  本屆大賽設計師對其設計作品擁有版權,對產品銷售享有按比例分成的權利。同時,獲獎者及獲獎作品將進入“紫金創聯盟”的人才庫和作品庫,“紫金創聯盟”將搭建供需平臺,支持優秀作品落地轉化。“紫金獎”獲獎情況還將作為江蘇省“紫金文化創意人才”認定工作的重要參考。

  為保護創意設計產品的知識版權,所有參加大賽的作者對其作品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法》享有其著作權。大賽還特聘法律顧問全程參與監管。

        助推江苏乃至全國文化產業發展

  深圳市工藝禮品行業協會秘書長吳雅琴表態,紫金獎大賽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給了廣大企業、設計師絕佳的對接機會,一定會竭盡自己所能,全力支持配合大賽組委會的要求,共同促成此次比賽圓滿成功!

  粵港澳大灣區時尚設計師大聯盟籌委會主席何建華則預測,本次紫金獎大賽服裝行業會涌現出新一代的大師級人物。

  今年新晉江蘇省十佳服裝設計師的張自文表示,新中式服裝設計師一直在思索傳統服飾如何能有新的時代表達,如何將傳統元素和現代審美相融合,紫金獎服裝設計師賽今年的主題給了他進一步探索和實踐的動力,感謝大賽組委會提供這樣的平臺。

  這些專家都發言表示,江蘇省委、省政府能舉辦這樣的文化創意大賽,顯示出江蘇省委省政府對文化創意工作的重視、支持與遠見,讓粵港澳大灣區的設計師們為之振奮,相信江蘇的“紫金獎”大賽一定會助力江蘇乃至全國的文化事業產業發展,也一定會挖掘出好的作品,培養和發現一大批文化創意人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