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与发达之间,差的是一杯酒吗?

2019-07-1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刊登《究竟該向南方學什么?--濰坊市委書記南方考察歸來的“發展之問”》的文章,指出并反思在山東喝酒才能辦事、政府過度干預、思想觀念落后等弊端,言辭犀利,如此自我揭丑式的反思,給人眼前一亮之感。
 
  我國不同地方在發展上存在差距,除了先天因素之外,更多的后天原因確實值得追問。其中,固然有產業結構、發展方式、產業模式和區位優勢等客觀因素,但主觀上、思想上的差距,則是值得關注的重要問題。
 
  事實證明,思想觀念落后,經濟發展定然長期滯后。比如欠發達地區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較弱,墨守成規,不敢于推陳出新,更不愿意打破既有的條條框框,“等靠要”思想比較嚴重,總是強調客觀理由和限制因素,總是希望獲得更優厚的政策扶持,自我發展、革新與創造的動力不足。曾有專家梳理出開放與封閉地區在思想觀念上的差異,包括所有制度觀念、機遇觀念、企業改革、經商觀念、從政觀念、招商觀念、擇業觀念等。
 
  思想觀念具有極大的慣性,一旦形成就很難得到轉變,一個人如此,處于強大氛圍和環境下的群體更是如此。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各項事業就能獲得更多發展的機遇。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今天的模樣,與思想觀念的解放密不可分。只有敢于打破常規,突破教條,以敢為人先的闖勁和勇氣,才能做到“敢教日月換新天”,創造輝煌的業績。
 
  商業洽談、項目引進或者招商引資,場所設在酒桌上,賓主推杯換盞、暈乎乎,這樣的工作方式與高效、快捷現代趨勢與國際潮流明顯不符。
 
  用酒文化去檢視地方觀念差異,破除陳規陋習,推動思想觀念的轉變,大有必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