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放倒女“姚明” 深圳骨科新技術讓其重獲新生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通訊員帥菲斐、王璐鑫報道:今年52歲的張女士曾是專業籃球運動員的張女士,因雙髖關節疼痛難忍退役並加入廣東省殘疾人女子籃球隊。近日,張女士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確診為發育性髖關節發育不良,該院骨關節骨腫瘤科主任張世權主刀,為其實施不截骨原位髖關節置換術,為她得到最快、最好的康複創造條件。術後第三天張女士就能在助行器輔助下正常行走了。

  身高191cm的張女士雙側髖關節疼痛已經20餘年,起初以為是因職業運動損傷造成的簡單的髖關節疼痛,後來雙側髖部疼痛越來約嚴重,甚至痛到靠吃止痛藥、安眠藥才能入睡,她這才意識到這不是簡單的籃球職業病,直到她被外院診斷為股骨頭壞死並最終要靠輪椅出行。

  深圳市二醫院張世權主任通過完善相關影像學檢查和詳細體格檢查,明確了張女士並不是單純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而是因為髖關節發育不良而導致的高位股骨頭脫位,繼發的股骨頭壞死和髖關節骨性關節炎,也是該病終末期的典型表現。

  術前,深圳二院骨關節骨腫瘤科張世權主任組織全科醫生進行討論,精心設計了手術方案。由於張女士髖關節脫位時間太久,屬於高位DDH,按常規需要進行股骨短縮截骨術,但這樣將使手術創傷和並發症風險增大,康複期延長。張世權主任根據自己的豐富經驗,決定給張女士實施不截骨原位髖關節置換術,為她得到最快、最好的康複創造條件。

  由於術前仔細規劃、准備充分,由張世權主任主刀、李偉、鄭傳禧等醫生密切配合的左、右側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均非常順利,術後第三天鍾女士在醫生指導下就下床在助行器輔助下正常行走了。

  對比手術前,張女士現在雙下肢畸形完全糾正,關節疼痛也好了,想到以後出行將再也不用靠輪椅出行了,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自如的行走,她拉著張主任的手激動地說:"在輪椅上當了13年殘疾人,現在終於站起來了,髖關節也不痛了,兩條腿一樣長了,走路不跛了,好像又回到了在運動場上奔跑的年代,感覺我還可以繼續打籃球了。"

  張世權主任提醒廣大市民,無論是青少年或中老年人,若有髖關節疼痛的症狀應盡早就醫,一些髖關節病變早期完全可以采取保髖治療。運動員或喜歡運動的人士,由於運動量遠遠大於常人,更加不可忽視髖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如有髖膝關節疼痛不適的症狀,建議盡早到醫院做相關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