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家醫院試點安寧療護 讓生命有尊嚴地“謝幕”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再過8年,深圳就“老”了!平均年齡約33歲的深圳正未雨綢繆,破解養老難題。7月18日,深圳舉行全市老齡工作暨醫養結合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出8家安寧療護試點醫院,並計劃在2020年底實現醫養結合全覆蓋。

  逾八成日照中心與社康聯姻

  一向以年輕著稱的深圳,不得不正視8年後變“老”的事實。截至2018年底,深圳60周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總數32萬餘人,約占戶籍總人口的7%。據測算,到2027年深圳60歲以上戶籍人口將增加到64萬人左右,約占總人口的10%,屆時深圳將步入老齡化社會。

  目前,深圳共有養老機構45家,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89家,居家養老服務網點200多家,養老床位總數11166張。不過,越來越多老年人對養老機構的需求不僅是“養”,還要“醫”。

  2016年9月,深圳被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致力探索醫養結合多種模式,打破了“養老院裏看不了病,醫院裏不能養老”的僵局。

  在深圳養老服務體系中,“居家為基礎、社區為支撐、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自2018年1月至今,深圳家庭病床累計建床5604張;目前89家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有75家與社康中心等基層醫療機構建立醫養結合機制,占比已超過84%;已有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37家;全市65周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為60%;100%的公立醫院為老年人提供就醫綠色通道。

  明年底或實現醫養結合全覆蓋

  以前在養老機構看病是“老大難”,醫養結合後會“升級”成什么樣? 2014年,羅湖區人民醫院接管了設在羅湖區福利中心內的老年護理院,掛牌成立羅湖區醫養融合老年病醫院,這也是全國首家以福利院中心老人養老服務為主的老年病專科醫院。

  對入住於福利中心的老人,老年病醫院的醫生及護士提供床邊醫療服務,情況嚴重時,可直接轉入老年病醫院住院,做到“小病不離床,大病不出院”。對居家養老的老人,老年病醫院會為他們建立健康檔案,設家庭病床,由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上門提供醫養服務,同時由專科護士提供傷口造口、氣道管理的專業指導。

  “老人家就像一台老爺車,很多零部件沒法換。我們小心翼翼地維護得好一點,盡可能讓他們上路的時候不要哢哢響。”羅湖區醫養融合老年病醫院院長邱傳旭說,現在已經破解了原來醫養“兩張皮”、老人在福利中心就醫難的困局,也避免了一些老年病人把醫院當成了養老院,長期占用緊缺的醫療資源的情況。

  深圳市衛健委調研員許月琴透露,到2020年底,深圳將力爭實現醫養結合全覆蓋,有養老機構的地方就有醫養結合。

  8家醫院將試點安寧療護

  生命的最後一公裏,如何坦然地面對死亡?面對老人的不治之症,家屬是告知還是隱瞞?對於沒有受過“死亡教育”的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選擇。

  “我不要插管,不要輸液,不要痛苦,不要拖太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一位七十多歲的膀胱癌晚期患者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了,他對該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李瑛提出了四個“不”。在和患者家屬協商後,李瑛遵從老人的意願,使用止痛藥減少老人的痛苦,幫助患者安詳地、有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的時光。

  2019年5月,深圳被確定為國家第二批安寧療護試點城市,深圳市人民醫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等8家醫院被納入試點單位。

  “安寧療護除了讓疾病終末期患者減少疼痛、給予舒適照護等服務外,還要對患者乃至家屬提供心理支持與人文關懷。”李瑛還遇到老人過世後一直“走不出來”的家屬,在醫護人員的心理疏導下他們度過了這段難熬的時期。

  “眼下,醫養結合和安寧療護的人才極為短缺。”許月琴表示,深圳衛健委將加大力度培養醫養結合和安寧療護專業人才,邀請國內外專家來深圳為醫養結合和安寧療護服務提供者開展專業知識技能的教育培訓,同時引入社工、志願者等整合多學科資源,建設一支多學科專業人才隊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