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監禁!聽到判決章瑩穎案凶手笑了,章母哭了

2019-07-19
来源:海外網

  ▲克裏斯滕森(左)殺害了章瑩穎(右)

  備受矚目的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遇害案迎來最終審判。當地時間18日,美國聯邦法官宣布,經過陪審團審議,章瑩穎案凶手克裏斯滕森被判終身監禁,不得釋放。

  八個多小時的審議過後,最終結果是終身監禁

  據美國中文網消息,周四下午,在位於伊利諾伊州皮奧裏亞的聯邦法庭,法官宣布:經過八個多小時的審議,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裏亞聯邦法院12名陪審團已經完成對克裏斯滕森的量刑。最終結果是——克裏斯滕森被判終身監禁。

  法官沙迪德宣讀了陪審團的裁定,他沒有閱讀全部內容,但提到陪審團發現了辯方提出之外的減罪因素。在向法官提交裁定表格之前,陪審團向沙迪德表示“我們需要幫助,”並問到如果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會怎樣,沙迪德表示,如果無論如何都無法達成一致,克裏斯滕森會被判處終身監禁。陪審團經過一天的閉門審議後,無法就判處死刑達成一致,克裏斯滕森免於一死。據一名陪審員透露,12名陪審員中10人贊成死刑,2人反對。

  聽到不用死刑,凶手笑了,受害人母親哭了

  有報道稱,克裏斯滕森在聽到結果後低下頭笑了,並看向他的家人。章瑩穎的家人坐在第一排,這是她的母親在審判期間第一次出現在法庭上。章家人的律師貝克特說,章瑩穎的家人對終身監禁的結果感到“極度悲痛。”他的母親在聽到宣判後哭了。  

  ▲庭審現場漫畫(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此前一天,章瑩穎案檢辯雙方結束量刑階段的結案陳詞,檢察官對辯方結案陳詞進行反駁陳詞後,案件再次交到陪審團手中。在經過近3小時的閉門討論後,陪審團仍未就量刑判決達成一致意見,法庭宣布休庭。死刑還是終身監禁,被告克裏斯滕森的命運掌握在陪審團的手中。根據美國相關規定,要被判處死刑,陪審團必須作出一致決定;否則被告人將在沒有釋放可能性的情況下獲得終身監禁。

  據央視記者在庭審現場觀察,12名陪審員中7男5女,有11名白人,年齡在35歲到50歲之間。陪審團是根據“隨機加面試”的遴選原則選出,大都為案發所在的伊利諾伊州當地居民。

  此前,章家人律師王志東稱,陪審團商討的結論有三種可能性,第一:12名陪審員均同意判處死刑;第二:12人均同意判處終身監禁;第三: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也就是說,只要有一名陪審員不同意死刑,他最終都將被判終身監禁。  

 

  ▲受害者章瑩穎

  失蹤768天——長達兩年多的調查和審判過程

  2017年6月9日,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附近上了一輛黑色轎車,至今音訊全無。隨後,美國警方逮捕了27歲的白人男子克裏斯滕森,並開始了長達兩年多的調查和審判過程。

  在美國判處死刑並非易事。根據皮尤公司數據,包括伊利諾伊州在內的21個州已經廢除死刑,過去5年只有13個州曾執行過死刑。

  2017年10月3日,聯邦大陪審團對犯罪嫌疑人追加起訴罪名,正式決定以“綁架致死罪”起訴犯罪嫌疑人克裏斯滕森。同年10月11日,章瑩穎案再開庭,但嫌犯拒不認罪,克裏斯滕森的辯護律師又提出多項理由,將原本定在2018年2月27日的審判日期,延遲到2018年10月,再延遲到2019年4月。

  2019年6月24日,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陪審團裁定,克裏斯滕森2017年綁架和謀殺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罪名成立。根據裁定,克裏斯滕森面臨三項指控:將章瑩穎綁架致死;向美國聯邦調查局謊稱章瑩穎失蹤那天他不在現場,而是在打遊戲和睡覺;向聯邦調查局撒謊,稱自己當天的確用車載過一名亞洲女性,但是不久就讓她下車了。按照法院安排,此案暫時休庭,將於7月8日進入量刑階段。克裏斯滕森將面臨終身監禁或者死刑判決。從7月8日進入量刑階段以來,35名證人依次出庭作證。檢方和辯方律師通過各種證人和證詞力圖說服陪審團被告是否應當被判處死刑。  

  ▲凶手克裏斯滕森

  檢方為了讓陪審團相信克裏斯滕森必須被判死刑,一直強調“重判”的原因,包括:案件是綁架致死案,克裏斯滕森對章瑩穎做出殘暴的身體暴力,且是有計劃地殺人;克裏斯滕森的行為,對章瑩穎家人帶來極大傷害,同時為其他人帶來威脅;且被告在明知章在無力反抗下,仍作出暴行;克裏斯滕森至今從未表達出悔意,沒有透露章瑩穎遺體所在,而且他一直不配合FBI的調查。

  而辯方則提供了一系列“減輕因素”的內容:強調克裏斯滕森此前未有犯罪前科,且已坦白交代殺人罪行;其父母患有精神病,如克裏斯滕森被判死刑,其父母會失去唯一可依靠的人;克裏斯滕森的精神狀態不佳,曾表現出嚴重抑鬱傾向。辯方通過各種證人和證詞,將被告描述為一個聰明而有禮貌的年輕孩子,正在努力應對抑鬱、焦慮、睡眠以及酗酒等問題。

  章瑩穎案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此前曾表示,如果克裏斯滕森被判終生監禁,辯方上訴的可能性相當小。美國的終生監禁意味罪犯不得保釋,即不存在保釋、假釋,減刑或保外就醫等任何離開監獄的可能性。一旦被判決終身監禁,克裏斯滕森將最終死在牢裏。

  章瑩穎父親:要被告說出女兒下落,我們要把瑩穎帶回家

  宣判後,章瑩穎父親章榮高發表了聲明。全文如下:

  陪審團已經做出決定,庭審也已經結束,瑩穎卻仍然沒有回家。我們的目標從來就是,也將一直是,帶瑩穎回家。除非做到了這一點,我們將不會得到平靜,也不會放心。

  我們感謝本案的陪審團,以及在本案中致力於伸張正義的人們。他們嚴肅認真地對待職責,遵守法律,因為他們理解法律在本案中的意義。

  我們理解一位或幾位陪審員不能做出對被告判處死刑的決定。盡管我們不同意這樣的結果,我們可以接受罪犯將在監獄裏度過餘生,這將在一定意義上彌補我們的創傷。我們希望他在監獄裏面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我們失去瑩穎所感受到的痛苦。

  我們再次感謝檢察官、警官和其他執法人員為瑩穎討回公道所付出的努力。我們感謝法庭人員在庭審中對我們的照顧。我們感謝伊利諾伊大學和伊州中部的中國社區,也感謝所有在美國、中國和世界各地支持我們度過難關的人們。我們被所有人帶來的善意和友誼感動著。

  現在,庭審已經結束,陪審團也做出了決定。我們要求被告無條件地告知我們瑩穎的下落。如果你的靈魂中還殘留有任何人性,請幫助結束我們的煎熬。請讓我們帶瑩穎回家。

       作者|侯興川王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