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漫大火定性縱火殺人案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在日本京都,人們悼念動漫工作室縱火案遇難者。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京都府警搜查本部昨日宣布,已將京都動漫工作室大火定性為縱火殺人案。京都市消防局稱,建築物內部構造、火勢蔓延速度快等因素造成重大傷亡。

  遇難者多死於一氧化碳中毒

  據警方通報,這起縱火殺人案的嫌犯是一位名叫青葉真司的41歲男子。該男子於當地時間18日上午10時35分左右縱火,當時工作室內共有74人在工作。大火造成34人死亡、35人受傷(含嫌犯在內),僅有6人成功脫險。死者中,28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另有6人燒傷嚴重。傷者中,有16人住院,其中4人目前重度昏迷。

  日媒報道,警方昨日上午在現場調查時發現,34名遇難者中有19人被發現倒在事發建築物3樓通往樓頂的樓梯上,而通往樓頂的門是關閉的。警方稱,據悉事發時大部分遇難者試圖逃向樓頂,但無法打開連接建築物三樓和樓頂的門。多數遇難者遺體的情況顯示,他們很可能是死於一氧化碳中毒,還沒來得及逃跑就被困在了濃煙中。

  媒體記者當地時間19日上午9時抵達時,現場仍有強烈刺鼻的燒焦味道。記者看到,事發建築物內有一個較大的從一樓通往三樓的旋轉樓梯。京都市消防局稱,這種構造導致火苗非常容易上竄。日本防災系統研究所的山村武彥所長分析,火災發生後形成大量濃煙,火勢蔓延速度非常快,這些因素都造成重大傷亡。

  據京都府警察署介紹,目前已成立了100人的專項調查組負責對事故原因等情況進行調查。京都府警察署本部長植田秀人視察現場時表示:「這次事件是從未發生過的不可饒恕的犯罪,將全力就事件動機、背景等進行調查,一有消息將立刻通知遇難者家屬、傷者及相關人士。」

  嫌犯靠福利生活 患精神疾病

  NHK在報道中提供了涉嫌縱火男子青葉真司的更多資料。報道援引調查人士透露,青葉真司曾住在茨城縣,2012年因搶劫便利店被起訴,被判入獄三年半。服完刑期後,青葉真司短暫居住在一個為出獄囚犯提供的庇護所中,此後才搬到位於現住址的公寓樓。調查人員還稱,青葉真司的生活依靠福利,並因精神健康問題接受治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