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到「一帶一路」了解發展新機遇 梁振英勉青年先學做人再學做事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右三)及蘇錦樑(左三)等出席沈運龍(左四)新書發布會。記者葉佩瑜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不少家長都希望小朋友「贏在起跑線」,有珠寶界「中東王子」之稱的沈運龍於今屆書展推出首本自傳《由劏房小子到中東王子──沈運龍》,記錄前半生於中東的奮鬥史。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出席該新書發布會表示,年輕人應把握「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機遇,多出去走走,但無論本領多高都要先學做人,再學做事,否則只會遺害社會。

  沈運龍於今屆書展推出首本自傳《由劏房小子到中東王子──沈運龍》,書中記錄他前半生於中東的奮鬥史,提及自己出身自劏房家庭,並無「贏在起跑線」的先決條件,但靠膽識及開創精神,獨闖沙特阿拉伯,成「一帶一路」的先鋒。

  出席沈運龍新書發布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職業訓練局主席鍾志平出席新書發布會,支持沈運龍。其中沈運龍曾應梁振英倡議成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邀請,於中東接待香港的中學師生。梁振英表示,香港青年對中東地區的歷史、文化認識不足,對中學生而言,中東是個神秘地方,故中心早前推出「香港青年新跑道」的青年民心相通項目,期望透過計劃提供香港年輕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觀的機會。

  已有內地青年到非洲發展

  梁振英強調,其實世界廣闊,不少地方有新機會,年輕人要親自去了解一下,例如在香港沒有大學學位是較遜色,但於不少其他地方則不成障礙,他剛從非洲回港,於肯尼亞及吉布提做前期考察工作,看到當地雖然落後,但發展潛力大,已有內地企業扎根,甚至有20多歲的內地青年於當地工作,但他見不到有香港人,望沈運龍的自傳內容,可向大家說明做人刻苦立志的重要性,並宣傳只要勇於嘗試,處處都是新跑道的概念,相信沈運龍的勇氣及奮鬥絕對是新一代香港年輕人的榜樣,同時亦為新一代香港家長打氣,注入強心針,可鼓勵香港年輕人多向外闖。

  年輕人不學做人會遺害社會

  被問到年輕人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他直言,學校老師太忙,教得不多,在家庭父母太忙,教得不多,最缺乏的是教年輕人「學做人」,做人必須先學做人再學做事,一個人如只能學做事,無論他做事的本領有多強,但他不學做人,便不是一個好人,對社會遺害很大,而他的本領愈高對社會的遺害更愈大。

  沈運龍則寄語,做人做事都不可害人,只要對人好,必定會有好報,像其母親以往是「包租婆」,但待租客如親人一樣,她一生中經歷多次意外都毫髮未傷,入住老人院時更遇上她年輕時的有緣人,十年風雨不改到老人院探望,證明善心的力量,望年輕人要做好人,做好事,並勇敢踏出新一步,「一帶一路」沿海數十個國家,要做好準備,充實自己,做好現在,放眼將來。梁振英則笑言,只要年輕人敢做敢試,相信人人都可以是沈運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