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民意從十八區做起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

  這個7月,示威抗爭活動仍然持續,「連儂牆」遍布各區,市民在牆上留言,表達各種訴求。雖說「連儂牆」讓部分市民宣洩不滿,卻也挑起部分社區人士的情緒,使社會撕裂更形嚴重。也許我們不曾想過一張小小的便條紙會牽起地區人士的對峙,讓同為香港人的我們互相傷害、互相對罵。既然香港是多元社會,擁抱和而不同的價值觀,我們也應該就「連儂牆」問題,各取一個平衡點,讓政府有效管理以及聽取市民的訴求。

  政府應主動設「連儂牆」

  首先,多區的「連儂牆」出現載有警員個人資料的便條,這無論如何都是不能接受的,更遑論會招來警民關係持續惡化的惡果。同時,警員也會抱怨政府官員沒有維護警務人員的尊嚴,導致警員的士氣進一步低落。事實上,執法人員也是香港人,政府有責任妥善保障任何市民的個人資料,因此特區政府應邀請私隱專員公署處理事件,讓私隱專員公署出面解說由此會觸犯的罪行及後果,再向市民公開交代清拆相關資料的時間表,重新展現政府對市民的尊重。

  青年人自發築起多區「連儂牆」,為的是讓各區居民以至政府官員聽到青年人對香港民生、經濟以及政治的訴求。他們珍愛這道牆,不惜連日來通宵守候,避免「連儂牆」受到破壞。雖說香港的土地資源珍貴,土地空間不足,但仍有很多公共空間。筆者建議政府主動在十八區指定地方設置類似的空間,並訂明細則,只要表達訴求不違犯基本法、不涉及欺凌的字句以及披露個人資料等內容,市民都可以透過這個渠道加強與政府溝通。筆者期望,司局長能夠定期走訪,認真參閱當中的意見,看看市民對政府施政的訴求。

  網上設「請願留言」專頁

  為了增加市民向特首提出訴求的空間,筆者同時建議創新及科技局可考慮在政府網頁上,新設一個名為「請願留言」專頁,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在該處寫上對特區政府的訴求。既然特首提出新的施政風格,溝通方式亦理應有別於現時只透過facebook專頁讓市民留言或司局長透過網誌發表講話的單向式溝通。當然,理性的留言應得到公開的回應,讓市民看到政府真誠地聆聽民意,並以謙卑態度為香港市民服務。

  連月來「泛民」議員一直透過輿論壓力控訴政府沒有回應民意訴求。筆者期望,新增溝通渠道的建議除了讓特區政府更好地掌握市民關心以及一直被忽略的訴求以外,亦能夠強化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讓市民感到他們每一位都被政府重視。過去特區政府與市民的聯繫,雖然出現了問題,但我期盼年輕人能夠給予政府團隊一個機會,讓政府修補社會撕裂,未來透過多元溝通渠道重建互信,重新與市民同行、與青年同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