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參與助更生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報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 蕭楚基

  香港懲教署投放龐大資源,銳意將更生工作做好,建立本港社會共融環境,使在囚人士刑滿出獄時,能夠感受到社會的接納支持,在更生的前路上,感受到人間有情,人生滿希望。

  創造機會發揮所長

  更生工作不能單靠懲教署就能做好,是要社會的整體參與。故此,署方在各個範疇,都廣開門路,讓社區各界人士,都能踴躍參與更生事務,以現時實況來說,大致上可分為五個參與範疇。

  首先是僱主範疇。更生人士不但需要一份平穩的工作,也希望這份工作能夠發揮所長。為鼓動創意,署方與商界助更生委員會合作,本年度推出「人生大贏家」計劃,使在囚人士能夠藉一項創業計劃書大賽,將其獲獎的資助,用於未來獲釋後的創業工作,甚至有機會成為僱主,創造工作機會給其他人士。此外,署方亦會安排僱主及工商機構,參觀懲教院所,呼籲僱主以包容接納的態度,樂於僱用更生人士。

  另一個範疇是訓練課程,以成功的例子來說,在囚人士可以在體育界的義務支持下,參與八星期的足球訓練,以及一個基礎程度的足球裁判先修課程。足球訓練的義務教練,都是昔日本港名將,他們付出的心血,對在囚人士來說,是一份極大鼓舞。同時,球證課程也教曉學員明辨是非,遵守記律,建立正確價值觀,培養積極人生態度。

  社區教育和社區參與

  再者,第三個範疇是社區教育,社區教育主要是以學生和青少年為對象的「更生先鋒計劃」。今年的計劃重點,是本年10月展開的「人生請揀」音樂劇場工作坊,招募中學生參與明年4月的大型音樂劇座談會。此外,重點項目「創藝展更生」,是以話劇音樂匯演形式進行,演出地點是高設防的赤柱監獄。近年亦有著名慈善團體,安排屬下學校一齊到赤柱監獄,觀賞在囚人士的演出。有關劇目的信息,是指出犯罪帶來沉重的代價。

  除此之外,第四個社區參與範疇,就是心理輔導和另類治療,不同在囚人士,有不同背景,也有不同需要。現時有多個宗教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神職人員、傳道人、社工或義工,以合適的方式,去幫助個別在囚人士,使他們勇於悔改,認清前路,擺脫罪惡綑綁,達致個人成長和發展。

  至於最後一項,就是以個別形式參與的範疇。個別社會人士,可以個人身份,參與懲教更生義工團。參與者會得到基本培訓,對在囚人士情況有基本認識。然後以導師身份,主持個別興趣班或實用課程,例如太極班、乒乓球、面試技巧和英語會話。這些興趣活動和課程,都能夠充實在囚人士的生活。義工的無私付出,會使在囚人士感到人間有情。義工的接納,也能增強在囚人士對未來生活的肯定。

  綜上所述,可見社區人士或機構,有各種途徑參與助更生事務。以上所列,並非官方分析架構,只是個人初步草擬大綱。筆者誠意希望,市民可參考這個綱要,多了解助更生實況。但願能心有所感,奉獻所長,撥出時間,熱切投入更生事務。展示接納包容,引領前路,伴其成長,使其壯有所用,當是社會之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