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無底線 違法不歸路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陳浩天被押回寓所調查。圖:星島

  反修例風波持續發酵,示威活動既是沒完沒了,抗爭手段更是愈來愈激、愈來愈危險。警方日前拘捕了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內共8人,理由是在相關工廈單位及公屋寓所搜出大量武器,當中包括煙霧彈、汽油彈等爆炸品,還有弓箭、鋼珠、壘球棒、大麻精油等;另外,還拘捕3人涉嫌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和欺詐,其中一人居然利用被「起底」警員的個人資料申請借錢。

  不禁要問,時至今日,到底示威者的抗爭手段有底線嗎?

  所謂「沒有暴徒」,眼睛雪亮的市民都清楚明白,這乃遠離事實、自欺欺人的口號罷了。事實上,示威者亦非「手無寸鐵」,市民對其自製及自備攻擊性武器襲警傷人、毀壞物件早就司空見慣。更可怖的是,繼先後破獲藏有TATP烈性炸藥及其他爆炸品的武器庫,網上還有人發布仿製槍械及「強力激光炮」圖片,上周元朗示威活動中亦見氣槍,警方直言情況令人憂慮。

  基本法確保了市民有遊行集會自由,不過,近期示威抗議的不斷升級,程度明顯超出法律以至道德的底線。終審法院早已清楚指出,若示威涉及暴力會被重判監禁,「公民抗命」不能作為求情理由,說明暴力抗議不容於法。法官判辭言猶在耳,但一些人置若罔聞,竟然視暴行為「義舉」,敬暴徒為「義士」。面對警方起獲的攻擊性武器,市民應該警醒。別忘記,在工廈、在住宅收藏爆炸品,或在大街上使用爆炸品,不單對警方構成嚴重安全威脅,也可能傷害到鄰近的居民以至示威者本身。而更基本的是,難道為了政治抗爭、為了所謂「五大訴求」,就可無所不用其極、運用任何惡意手段,完全把法律甚而道德棄如敝履?

  政治若然凌駕一切,包括凌駕法治、凌駕道德,那麼,專業被政治凌駕也毫不意外。有公務員昨日舉行集會,要求政府回應示威者訴求,便無視了自己身為公僕的專業。眾所周知,公僕須保持政治中立,尤其不應用公僕身份發表政見,以免損害公眾對公務員的中立形象及信心。畢竟,公僕既是政府的員工,同時亦為人民的公僕,初衷乃是服務市民。舉例言之,難道有公立醫院的醫護,會因為受傷者的政治立場而拒絕醫治嗎?好像警務人員一般,市民也不會接受他們執法時受政治立場左右——的確,這就是專業,這就是專業人員的底線。

  為達政治目的,我們已見盡各式惡劣手段:由製造「假新聞」,到懷疑用大麻控制示威者,有人還透過「起底」所得的警員資料欺詐圖利,至於那些「遍地開花」抗爭和「不合作運動」,本質上亦既不民主(沒問市民)又不自由(阻礙市民)……究竟示威者真箇「違法『達義』」?抑或基本皆屬「違法『違義』」?多少惡行已假借政治之名!多少公義因盲目政治化掩蓋!

  說到底,大家內心均肯定有條底線,也好應預早替自己劃條底線,而非一路被煽動文宣之類牽着鼻子走,不斷將自己的底線後移甚而抹去。由法治到道德,皆是不可逾越的底線,香港遊行集會須盡快回歸和平理性的底線。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