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儲去美元將更趨明顯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8月2日,特朗普宣布將從9月1日開始,對中國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而之前,美方已經對中國2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這意味着,中美貿易戰由局部擴展到全面,中美貿易將受到更大的衝擊。

  中國勢必將被迫採取更多應對策略,其中就包括中國外匯儲備去美元將會更加明顯。

  貿易戰衝擊中美貿易

  去年7月開始,中美貿易戰就開始付諸實施,並反覆升級,影響面持續擴大。雙方的反覆談判、磋商並沒有多大的實際效果。

  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且已對中美貿易產生明顯衝擊。中國海關總署7月12日發布上半年中國進出口貿易資料,今年上半年,東盟已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

  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2.3萬億元,增長11.2%,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5.7%;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為1.98萬億元,增長10.5%,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3.5%。同期,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1.75萬億元,下降9%,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2%;中國對日本進出口總值為1.03萬億元,增長1.7%,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7%。

  按這個態勢,中美貿易額佔中國進出口貿易額的比例還將繼續走低,貿易戰加劇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總的影響力也將持續減弱。

  中國對美現「雙減」

  中美貿易戰衝擊之下,中美貿易額勢必持續萎縮,中方根據形勢正在作出一些調整。

  如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在持續反覆下降。當地時間7月16日,美國財政部公布今年5月的國際資本流動(TIC)資料。當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環比減少28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下降,至1.11萬億美元。目前,中國依然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排名第二位的日本環比增持美債370億美元,至1.1萬億美元;英國則從此前的第四位上升一位:5月增持223億美元美債,至3231億美元。如果中國繼續減持美國國債,而日本繼續保持目前快速增持的態勢,日本超過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情況很有可能再現。

  2006年,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開始登上全球第一的位置後常年保持,並在2014年達到3.84萬億美元峰值。而截至2019年6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92億美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8年統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佔全球外匯儲備規模的近30%。中國外匯儲備一直披一層神秘面紗,只是定期公布儲備餘額,但龐大的外匯儲備是如何經營的,經營的情況如何,卻隻字不提。而國家外匯管理局7月28日公布《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首次披露了外匯儲備經營業績、貨幣結構等資料,並介紹了外匯儲備投資理念、風險管理、全球化經營平台等情況。從年報中,可清楚看到中國外匯儲備正出現持續的去美元態勢,美元佔比由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非美元佔比由1995年的21%上升至2014年的42%。業內分析,如果美元儲備份額保持在58%,那麼截至6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美元資產價值應該繼續萎縮,約為1.8萬億美元。

  貿易戰勢加劇「去美元」

  中國外匯儲備去美元化的步伐,的確出乎不少機構的預料。此前,華爾街多數金融機構普遍預期中國外匯儲備裏的美元資產佔比依然高達60%以上。究其原因,一是在次按危機爆發後,有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轉而「盯住」美元匯率,因此他們預期中國外管局會適度增加美元資產以確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穩定性」;二是2008年以來美國經濟率先強勁復蘇,不排除中國外管局會加碼美元資產以分享美國經濟高增長紅利。但是,目前美元在中國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不僅會低於60%,更可能繼續回落到57%甚至更低。

  而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勢必繼續加劇中國外匯儲備的去美元化。中國減持美國國債應該是有一定戰略考慮的。而中國為降低外匯儲備的匯率風險,去美元,轉而進行分散化投資自然就是首選。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持有國,2005年至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的10年平均收益率為3.68%,中國外匯儲備實現了長期、穩健的經營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中處於較好水準。而這份成績單是去美元+多元化投資的結果,自然會更堅定中國外匯儲備去美元+多元化投資的信心。

  中國外匯儲備呈現出去美元的趨向,更呈現分散化經營的特點。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截至5月底,中國持有價值1.11萬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隨着中國經濟貿易不斷發展,中國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趨多元,比全球外匯儲備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這既符合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發展及國際支付要求,也與國際上外匯儲備貨幣結構的多元化趨勢相一致,有助於降低中國外匯儲備的匯率風險。

  去美元無疑有助於分散化經營。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尤其是美國國債,常被外界視為中國在與美國展開廣泛對抗時的籌碼,而中國持續減持美國國債,也引發了關於是否會為擾亂美國金融市場而拋售其所持有的美國資產的爭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