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代價豈止一天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趙燕玲

  繼發起無休止遊行示威,讓抗議活動「遍地開花」蔓延擾亂全港,及縱容違法暴力之後,反對派仍然不願讓香港回歸平靜,或者說他們認為香港為此付出的代價還不夠,想要進一步造成更嚴重傷害,日前他們竟然提出呼籲全體市民參與8月5日大罷工,藉此向政府施壓。

  口號和理由皆荒謬

  他們聲稱這是一種較佳的「和平方式」,既沒有暴力,亦可避免造成流血衝突,而市民只須付出一天的代價就可以為下一代爭取轉變。如果仔細、冷靜想想他們提出的口號和理由,就可看出這個政治號召是何等荒唐、荒謬。

  首先,全民罷工是否如其所渲染是「和平理性」?答案肯定不是,雖然它不會造成直接的衝擊打鬥,但確是變相的「暴力」。設想一下,所有行業的員工若都受其煽動在當日拒絕上班,那麼公司利益、僱主利益、顧客利益乃至其他市民利益肯定都會受到牽連損害,既然會對他人利益造成傷害,將自己政治立場及訴求綁架他人權益,這就是典型的變相間接「暴力」。

  其次,所謂全民罷工口號是否可行?如果真如他們所願,各個行業員工都參與罷工,那香港屆時真是陷入大癱瘓局面,將會讓香港成為全世界的笑柄。且不談一般行業,我們想像一下幾個特殊行業或涉及公共服務的行業如果罷工,那麼造成的後果是怎樣?想像一下,全港醫生護士罷工,所有醫院求診、就診病人將無法得到治療,如果你運氣不好恰好在當日患上急病需要立刻治療或手術,也只能默默忍受等待熬過那一日,情況更嚴重者,或要為此付上生命代價;再如,如果港鐵司機、巴士、小巴、的士司機全都罷工,那麼市民出行怎麼辦,難道要靠雙腿嗎?或者警察也罷工,那麼犯罪分子就得到天賜的好機會在當日可以無法無天偷竊、搶砸商店了。商場、超市、食肆的服務員也一齊罷工,到時候買東西買不到,吃飯也無處去;如果如他們所呼籲那般,航空飛機機師、空姐也罷工,入境事務處職員也罷工,所有香港關口都無安檢海關人員,那麼不僅是港人,所有需要出境、中轉、入境香港的世界各地旅客都將被滯留或攔截在香港關口之外,這是何等荒謬的場面,特別是對於香港這樣一向以高效、國際化著稱的城市來說。

  市民須冷靜思考

  以上場面就是全民罷工的後果,而這只是冰山一角,有些行業因其特殊性和公共性,顯然不能簡單說罷就罷,否則真是將會損害所有市民乃至世界各地旅客的權益。但是顯然反對派政客在提出全民罷工口號之時完全沒有考慮過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或者只是腦子一熱,提出如此荒唐的計劃,只能說明其容易衝動,眼光和大局觀亦非常狹隘。理智的香港市民莫要輕信其「代價只有一天」的口號,冷靜思考,想像衡量一下,就會知道全民罷工的代價和造成的傷害可不止一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