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兩面三刀為選舉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中美貿易談判剛剛在上海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晚突然推文,公布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於9月1日起生效,充分顯示了他反口覆舌、兩面三刀的性格。

  加關稅最苦是美國商家

  但消息一出,第一時間出來叫苦、反對的不是中國商家,而是美國商家。美國購買的42%成衣及69%鞋類均為中國製造。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直指新關稅是錯誤策略,損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對政府重複錯誤的關稅策略,導致經濟增長減慢、製造不確定性及影響投資感到失望。美國鞋類分銷及零售商組織更批評特朗普利用美國家庭作為貿易戰談判的人質,關稅措施將損害美國消費者遠多於中國製造商。瑞銀發出的報告預期,美國一旦落實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相當於向美國消費者徵收約300億美元稅項,或相當於美國GDP的0.15%。如果計入對經濟的累積影響以及中國可能實施的反制措施,可能拖累美國經濟指標1%的增長。

  貿易戰已經持續很長時間,對中國的外貿和經濟數字而言,屬於可承受的衝擊,這個判斷給予了中國決策層底氣。海關總署上月公布,今年前5個月中國出口額按年保持正增長1.1%。雖然增速減慢,但貿易結構有明顯改善。

  早在去年,吳桐山就曾在《香港商報》撰文,指不能低估中國產業鏈的競爭力,時至今日,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產業鏈仍然難以與中國相比,廠商只是將一些較低技術要求的產品轉移去其他國家。特朗普經常渲染貿易戰令很多工廠撤離中國,但必須看到,中國一直主動進行產業升級,現在發展的產品附加值明顯提高,主動淘汰低技術、低附加值的產品。有工廠撤離是事實,但究竟有多少比例是因為貿易戰,有多少比例是因為中國的產業升級導致,這個不好說,也沒有一個統計數字。但今年前5個月的數字來看,中國機電產品出口按年升5.1%,其中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按年增長6.3%,機械設備出口增長4.1%。這些都說明中國的出口產品競爭能力和附加值明顯提升。

  正反策略為選舉造勢

  特朗普為何在這個時候宣布加徵關稅?我認為核心還是選舉考量。我認為,特朗普的選舉策略,有正反兩面。正面的做法,是令社會上大部分人獲益,擴大支持者基礎,既要令核心支持者獲得好處,又要令反對自己的人最低限度不反感自己。因此特朗普希望聯儲局配合大幅減息,這是為短期經濟打強心針,如此一來,股市迭創新高,華爾街和其他人只要有着數,哪怕理念上不支持特朗普,也不至於恨他。另一方面是很急要求中國買大量農產品,這就可以鞏固核心支持者。但聯儲局日前只是減息0.25厘,主席鮑威爾還說這不是減息潮的開始,這個結果明顯令特朗普不滿意。與此同時,中國的農產品大訂單還是不來。這種客觀條件,特朗普再從正面來催谷選情是空中樓閣。聰明的特朗普,現在就選擇反着來玩。反面的做法就是刺激民粹,推動對立。這可以鞏固核心票倉,那些人雖然受害,但特朗普可以渲染仇恨令這些人不得不支持他。至於民主黨的支持者,特朗普也用連消帶打的一招,說中國就是等着民主黨的軟腳蟹總統上台,然後找美國數。特朗普就是用這種污名化的手法,將對手與中美關係綁在一起。

  不過,選舉仍是漫長的,民眾的記憶是短暫的,國際大勢和經濟形勢會不斷改變。特朗普在這一刻採取反的策略,不代表他會一直這樣操作,也許過幾個禮拜市場信息有所改變,他又會打打正面策略。因勢利導,正反操作兼而有之,一切為了選舉服務,如此才能看懂特朗普的招數。

  如果聯儲局不配合特朗普大幅減息為經濟打補針,中國又不大買美國農產品,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特朗普會進一步加大對中國的意識形態鬥爭,去煽動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中國對此須有充足的預案去應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