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暴力守法治 支持警方執法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施其土

  反對暴力、堅守法治,不但是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而且更是全世界人類均認同的核心價值,毋庸置疑。然而最近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故意製造暴力事件,已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法治和社會秩序,甚至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了令香港撥亂反正,全港廣大市民均熱切期盼及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懲治犯罪分子,讓香港重回安定繁榮的正軌,讓市民過回平靜安穩的生活。

  過去一段日子,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幾乎完全視法治如無物,令香港陷入一片混亂之中。從各大傳媒的報道中見到,有示威者利用大型手推車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立法會設施;用磚頭、鐵枝、有毒物質甚至汽油彈攻擊警員。有警員更在執法期間被示威者咬斷手指,如此殘忍的暴力行為,在一直以來都是安定繁榮的香港裏簡直是聞所未聞。

  激進示威者的暴行豈止於此?除了前述對香港立法機構肆意破壞外,他們更大肆破壞香港行政和司法部門的運作,例如包圍警察總部、擾亂政府部門辦公等。此外,他們甚至圍堵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噴寫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句,扯下旗桿上的國旗扔入海中,種種惡行,均顯示了激進示威者無視法律、無視廣大市民的福祉、無視「一國兩制」的原則、無視國家主權,此等行為絕對不能容忍及姑息。

  面對激進示威者暴力及違法的行為,香港警隊站在最前線果斷地捍衛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香港的法治,絕對應予堅決支持。除了正面承受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衝擊外,警隊更從不同層面打擊違法暴行,例如早前警方便搗破了一個製造爆炸品的倉庫,查獲大批烈性炸藥以及與示威有關的物品。假若這些大殺傷力武器真的運用起來,除了傷害警員,更會傷害無辜市民,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的。

  然而,有人不但沒有對警隊依法執勤予以正面評價,相反更利用不同管道煽動仇警情緒,醜化警隊形象,繼而美化自己的暴行,企圖迷惑港人,意圖及手段均極為卑劣。有示威者公然挑戰警權,拒絕與警員合作,更甚者有示威者將警員的私隱於網上公開或張貼於公眾地方,當中更包括警員的親友資料等,然後以極刻薄甚至是人身攻擊的語句予以侮辱,港人豈能接受此等卑劣行徑?

  對於香港警隊現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巨大壓力,本人十分體諒及理解。國務院港澳辦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於早前的記者會中表示:「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優秀香港警員,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本人認為這是對香港警隊的最貼切形容;而其對香港警員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予以高度的肯定,相信不但與本人的想法一致,而且更與廣大香港市民的想法一致。

  近日多場的暴力衝擊事件,對香港的社會秩序及國際形象已構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雖然特區政府於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依法施政,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確立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但是若讓香港再亂下去,上述的優勢恐怕難以維持,香港社會將會付上沉重代價。在此,本人謹期盼香港社會能盡快從政治紛爭之中走出來,重回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正軌,以達致廣大市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