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多份報章頭版發聲 籲停暴力守法治 李嘉誠:以愛之義止息怒憤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

  李嘉誠昨日在全港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反暴力聲明,廣告分為兩個版本,李嘉誠指因目前香港形勢複雜,所以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木子報道:已退任顧問的長實集團前主席李嘉誠,昨日在全港主要報章刊登聲明,首次發表對近期香港局勢的看法。他表明反暴力,又循循善誘,希望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引來熱議。他昨日透過發言人再補充:寄語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各方都認為聲明用語溫和,有助社會平靜。

  冀年輕人「勿讓激情變遺憾」

  李嘉誠昨日買下大部分香港報紙的頭版廣告,宣示反暴力立場。兩款聲明都圖文簡潔,卻字字珠璣。第一版本:中間寫大大「暴力」二字,上面蓋了一個停止的紅色圓圈,兩邊寫:「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上面一句禪意十足的「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下方則是淺灰色的文字「以愛之義,止息怒憤」;第二個版本更簡單,只有一句話:「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兩個文案的落款均是「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

  昨早,李嘉誠透過發言人表示,以一個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廣告,主要因為他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他的心聲是: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大家一定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

  一版本不足以回應形勢

  至於為何刊登兩個不同版本的廣告,李嘉誠回覆: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他又指出,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信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至於對年輕人有何看法?李嘉誠表示,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他強調「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作為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在商場上叱風雲,對時事政局也影響甚大,每次有他出現的場合,記者問政事的見解總多過問生意經。這一次修例風波起始,他對該問題一直避而不談。

超人金句摘要

1.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2.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

3.以愛之義,止息怒憤。

4.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5.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6.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7.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

  有學生直言被溫情感動

  李嘉誠的聲明見報後,引來香港和內地各方熱議。大部分人都直言被以愛制暴的溫情感動了,但也有人認為他太晚出聲。就連示威者最常去的連登討論區也在熱議超人的聲明,甚至到了下午,因為討論太熱烈,有網友要發帖讓大家停止討論李嘉誠。

  有參加示威活動的大學生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自己:「幾感動,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有商界領袖肯出句聲,不是強烈譴責暴力,而是用一種比較溫和的方式。」他說,這是真正有效的聲音,希望可以令到各方冷靜下來,思考怎樣解決,也是時候考慮是否各讓一步。

  劉兆佳:聲明配合中央目標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聲明沒有提到誰人須對局勢惡化負責,相信是工商界配合中央要求「止暴制亂」的目標。他說,李嘉誠表達方式較為委婉,希望大家由愛心出發,不要將香港推向沉淪。可能未必能對示威者起作用,但可以讓普羅大眾更明白,香港社會須要盡快回復平靜。

  就第二個版本的「黃台之瓜」引起各種揣測。但李嘉誠已不是第一次引用該詩句,在2016年業績會上被問及香港問題時,也用過同一句詩。當時他說,香港好像「黃台之瓜」,港人「何堪再摘」,認為香港人無論對政治有任何看法,都要從香港利益出發,不要再做傷害香港利益的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