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駐港領館僱員違法被拘留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一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僱員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耿爽說,這名僱員是香港公民,而不是英國公民,也就是說他是中國人,所以這完全是中國自己的內部事務。耿爽強調,近期英方在涉港問題上發表了一系列錯誤言論,中方對此公開表明了我們的立場,也向英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我們要再次敦促英方,不要再在香港問題上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耿爽:這不是外交問題

  針對「該職員具體違反了什麼法律條例」的問題,耿爽指出,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因為大家關心,當局費了不少力氣向有關部門了解情況。如果希望得到案情的具體情況和細節,建議向有關部門詢問。

  英國方面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稱,已就該事件向中方表達嚴重關切,希望為涉事僱員家屬提供協助。關於英方的一些表態,耿爽明確表示,對於英方近來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言行,已經向英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再說三道四,英方對此是非常清楚的。

  就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一名僱員在訪問深圳期間失蹤的事件,香港警方表示,該名人士為香港居民。警方曾於8月9日收到由其家人上報的一宗失蹤人口報告,8月10日西九龍失蹤人口調查組接手調查。根據調查,該名男士於8月9日大約中午時於羅湖出境,之後再無他的出入境紀錄。警方聯絡科曾經嘗試聯絡內地有關機關查詢其下落。根據香港與內地的相互通報機制,當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在內地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或非正常死亡時,內地會通知香港警方。

  據了解,事主Simon Cheng是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員工。

  此前有消息指,本月8日晚,任職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的港人鄭文傑(Simon Cheng),於深圳搭乘高鐵回港,通知女友「正在過境」後失聯。其女友及Simon家人向媒體稱,Simon疑似被內地當局拘留。英國方面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稱,已就該事件向中方表達嚴重關切,希望為涉事僱員家屬提供協助。  

  而在昨日香港警方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港人鄭文傑於內地被拘留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自己也是在記者會前,從網上新聞見到消息。他說,事主為一名持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警方於8月8日接獲其家屬報案,翌日個案由西九龍失蹤人口調查隊接手,警方調查後發現事主於8月8日中午經羅湖口岸離境後,再沒有回港記錄。他指警方聯絡科亦有向內地部門詢問有關事主的下落,但未收到內地有關方面的回覆。

  警:兩地通報機制不包行拘

 

  江永祥解釋,警方及內地公安之間有相互通報機制,如果內地警方刑事強制措施拘留任何香港居民,包括被捕、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或非正常死亡,內地會通知香港警方,由警方再通知事主家人,以保障居民的權利。但行政拘留並不包括於此機制內,或因此警方未有接獲內地通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