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暴徒便沒有衝突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經過一星期的稍為平靜後,亂港暴徒在剛過去的周末和周日又假借遊行之名,將街頭變成硝煙瀰漫的戰場!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先於上周六觀塘遊行結束後,沿街縱火破壞,以及用電鋸和拉繩的方式,弄斷智慧燈柱,其間暴徒還向警員投擲磚塊及懷疑汽油彈,嚴重威脅市民和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

  翌日,一眾暴徒又在荃灣、尖沙咀、葵芳等多個地點,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甚至逼至有警員要鳴槍制暴;此外,亦有暴徒破壞多間商戶,以及在不同地區圍毆和侮辱個別他們「看不順眼」的市民。暴徒的所為再次令市民看見他們罔顧法紀,破壞社會的惡行,也印證了警方那句「沒有暴徒,便沒有衝突」的評論。只可惜不少年輕人仍不覺醒,繼續參與暴亂,未知道隨時要付出將來會後悔的代價。

  無暴力警方不會出手

  事實上,香港警方一直都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亦有依照基本法的相關規定,給予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機會。回顧於8月18日舉行的維園集會便能發現,縱然有12萬多市民參加,但也沒有爆發如周末發生的衝突亂象,警方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當時警方表示,維園集會整體情況大致和平,絕大部分參與者理性、守法,而只要參與集會的人士,不使用激進或暴力手法,警方絕對不會使用武力。

  由此可見,亂港分子暴力衝擊行為,是導致香港超過兩個月混亂的因由。因此市民大眾應支持警方嚴厲執法,把暴徒繩之以法,以回復社會平靜。不過,這場暴亂之所以至今未有平息的象,除了暴徒蓄意挑起事端,還有政客和反華勢力內外勾結,推波助瀾,以圖達到亂港制華目的,那才是主要禍根。

  打機心態是非不分

  現時有很多年輕人被煽動上街,成為亂港的馬前卒。這些年輕人不少原來是抱打機的心態參與衝擊行動,只為貪「刺激」。網上流傳一段電台烽煙節目的錄音,是一位女士訴說在上周五的「人鏈」行動當晚,她在筲箕灣聽到一名負責帶頭喊口號的「後生仔」走入後巷講電話,慫恿朋友參加遊行,理由是「比起在家打機更有趣」,又稱可以借所謂的「五大訴求」與警方玩「真人show」,夠刺激。

  此外,另一段外國媒體的訪問視頻中,清清楚楚拍攝到一群集結在酒店房間的年輕人整理防毒面罩和眼罩等裝備,準備「上前線」。這批年輕人向外籍女記者直言,現在如同在玩現實版的「G.T.A」,而「我們非常喜歡(玩)G.T.A」。(WeloveG.T.A.somuch)。

  所謂「G.T.A」,全名為「GrandTheftAuto」(中文譯名:俠盜獵車手),是一款動作冒險遊戲。簡單來說,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主角都是大城市中的罪犯,要在避開警方追捕的情況下,進行一系列「任務」(通常是犯法),能完成遊戲的便是勝利。部分年輕人竟將違法暴行及衝擊警方,視為在玩現實版「G.T.A」,可說已是非不分,走火入魔。

  切勿成為暴徒防火牆

  曾經有研究指出,青少年的攻擊性行為,與玩暴力電子遊戲所花費的時間是有關連的,因「刺激感」和「英雄感」對於處在反叛期的年輕人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正因如此,他們很容易被人煽動參與非法行動,為的是追求那種鬥贏警察的「英雄感」和「刺激感」。這些年輕人明知其所為是違法的,但有政客和大批參與集會遊行人士的「遮擋」,便有種不易被捕的僥幸心理。「一失足成千古恨」,法網難逃,奉勸這些年輕人及早收手,以免恨錯難返。

  此外,在這一時期的年輕人,亦容易受到金錢的誘惑。現在幕後的亂港勢力向暴徒頭目提供金錢,讓他們可以從網上平台購買防護裝備,以及在酒店房間集結年輕人分發裝備。這在在說明,香港這兩個多月的動亂,所謂「沒大台,沒策劃」,擺明是騙人的。市民大眾(包括廣大的學生及家長)應當明白,對特區政府有什麼意見,都該以和平方式表達,但對一些違法暴力行為必須劃清界線,切勿成為暴徒的「防火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