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逐步回歸基本面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中美貿易戰開啟之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還在6.30一線波動,而中美貿易戰持續14個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回落到7.10一線。8月28日,美元指數拉升站上98關口,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835,下調25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1670。

  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為2203個基點或3.2%,總體還在可控區間。而外匯局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銀行結售匯和涉外收支更趨平衡,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匯率預期趨穩定。

  可以說,人民幣全面破7不是中國匯率操縱,而是美國出爾反爾、霸凌作用的結果。

  雖然從基本面的角度出發,人民幣匯率目前並沒有大幅回調的基礎,但在市場供求決定的匯率機制下,短期的消息衝擊或讓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向更低估的區域回調。在浮動匯率體系下,人民幣匯率在遭受短期衝擊後,長期仍會逐步回歸基本面。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情況比較穩定,7月份出口略超預期,匯率貶值風險不大。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市場價與中間價乃至美元指數走勢的某種脫節表明,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及市場情緒成為人民幣市場匯率波動加大的主要推手,短期內人民幣匯率仍受外部風險因素及市場情緒擾動,但中長期內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在經常項目保持順差、中國和美國利差處於安全區間、外匯交易堅持「實需原則」、中國經濟增速在全球領先等因素支撐下,人民幣中長期內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