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學子成為政治籌碼

2019-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何子文
 
  下星期就是開學日,但在席捲全港的反修例風波之下,今年的開學日注定不會平靜,一些政治勢力不斷將魔爪伸入校園,先有激進學生組織以及大學學生會在開學日發動罷課,企圖將學生推向抗爭最前線。另一方面,一些激進網民為報復警隊,更在網上發起校園欺凌警員子女,不但公然對有關警員的子女進行「起底」,更揚言採取暴力欺凌等違法手段,禍及警員家屬和子女。這些都反映反修例幕後勢力,不但行徑卑劣可恥,更企圖綁架學子作為其政治籌碼,不惜將平靜的校園變成政治角力場。教育局及校方必須嚴陣以待,教師更要恪守師德,聯手守護校園,保護學子。

  「起底」歪風傷害警員
 
  私隱專員公署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從6月中旬至今,已經發現有768宗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的網絡「起底」個案,有七成多受影響人士為警務人員。這股針對警員及其家屬子女的「起底」歪風,顯示不法分子把矛頭對準正在維護社會秩序的警隊,企圖通過網絡「起底」、暴力欺凌等違法手段,傷害警員家屬,打擊警隊士氣。
 
  對於這股欺凌及「起底」歪風,執法當局首先必須果斷執法,香港社會高度重視保護私穩,2014年已有人因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被判監禁。由此可見,本港打擊網絡欺凌、保障私隱有充分法律依據,而且有先例可循,執法當局必須嚴厲打擊「起底」歪風,盡快作出拘捕和檢控行動,遏止網絡暴力及欺凌行為,保護包括警員及其家屬在內的所有香港市民的私隱不受侵犯。
 
  同時,教育當局及校方更應該承擔起保護學子的責任,教育局必須制訂更實質有效的建議和指令,對校方、教師、社工、學生等不同持份者給予杜絕欺凌的規定,明確各自應負的責任,釐訂清晰罰則,要求各持份者嚴格遵守,一旦違反必將受嚴肅懲處,讓各持份者明白如何處理校園欺凌問題。若欺凌事件涉及刑事成分,超出校方所能處理的能力和權限,教育局更應主動向警方求助。
 
  不要讓政治進入校園
 
  針對近日反對派、學民思潮、教協之流正在大力煽動學生罷課,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煽動罷課居心極為險惡,一方面是利用學生罷課向政府施壓,另一方面是要將學生推向抗爭最前線,為挑動新一輪抗爭作準備。為此,他們更製作所謂罷課名單,企圖製造草木皆兵之勢,以煽動更多學生參與。但很快,反對派的撒豆成兵伎倆就被拆穿,在罷課名單中的多間中學已經紛紛發表聲明,表明學校從未參與或支持任何社會運動包括9月罷課,學校會於9月如常運作,以行動表明與罷課割席。
 
  學校明確反對罷課,不但有必要,更是負責任的做法,表明了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態度,愈是政治化的社會,愈需要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多間中學的聲明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對學生最好的安排,以行動保護學子,值得所有學校仿效,齊聲向罷課說不。
 
  學生一般對政治認識不深,容易被一些激昂的口號所迷惑,成為政治團體的棋子,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幕後勢力以及教協之流,不斷煽動青年參與抗爭,不少青年更因為參與違法暴力行動而被捕,一生前途盡毀,但反對派、教協有關心過他們嗎?有為他們的前途想嗎?現在反對派更加變本加厲,煽動學生罷課,目的不過是為反修例抗爭增加更多「生力軍」,將學生當作暴力衝擊的炮灰,藉此將這場風波一直延續下去。
 
  學校既是傳道、授業的地方,更是培育學子、保護學子的地方,任何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都絕不能將學生當作政治籌碼,不能讓學生成為別有用心者的政治棋子。
 
  面對反修例風波貽害青年學子,不論是政府、學校、教師都需要拿出擔當,保護學子,不要讓政治進入校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